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综合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者常成 行者常至

——记中交一公局济阳高速JYTJ-1标项目经理赵慧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红杰 耿标

赵慧君

就在今年4月,中国公路学会2017年隧道学术年会在重庆召开,会议对“第四届中国公路隧道优秀工程师”进行了表彰,一公局济阳高速项目经理赵慧君获此殊荣。这是他继今年2月被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评为“科技创新英才”之后,获得的又一项重要荣誉。同年,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在湖北召开了全国公路技术与质量管理技术交流会,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童道驰、秘书长贺盛有、交通运输厅厅长何光中、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理事长周纪昌出席会议,并对全国范围内评选出的98名建筑行业 “科技创新英才”进行了表彰,中交一公局济阳高速JYTJ-1标项目经理赵慧君又一次获得殊荣。据悉,“中国公路隧道优秀工程师”每2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人数不超过10 人,目的是为表彰在全国公路隧道、养护、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技术人才。

“科技创新英才”等荣誉的取得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多年以来,赵慧君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新知识,突破自我,勇于挑战。赵慧君自参加工作以来,积极组织参与各类科研项目,总结工法,不断推进项目技术创新工作,涉足路基、桥梁、隧道、单护盾TBM等多个工程领域。参与编写《公路工程施工工艺标准》,该专著已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发行,参编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现浇混凝土大直径管桩复合地基技术规程》;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大梁山隧道进口段破碎围岩施工技术》、《特长高速公路隧道控制测量技术》等论文;编写总结双连拱隧道台阶法施工工法等8项局级工法;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并分别获公路工程科技创新成果奖,代表性课题《复杂地质条件下连拱隧道施工技术与仿真分析研究》获2015年公路工程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同时,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桁架式横向移动施工平台”、“移动悬臂架平台装置”、“复合式曲中墙全液压自行式模板台车”的国家专利,主持完成公司级课题“不间断重交通条件下城市大型立交桥桥梁加固技术研究”等。此次,在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通过了《碳纤维加固钢筋混凝土桥梁施工工法》,此项工法将大面积推广及应用,为公路建设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近年来,赵慧君参建和主持了山西天大高速公路、西宁南绕城高速公路、江西萍洪高速公路等多项重点工程的特长隧道建设,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积极攻关,出色完成了40余公里隧道建设重任,取得“桁架式横向移动施工平台”等多项发明专利,总结形成“双连拱隧道台阶法施工工法”等8项局级工法,成为施工一线涌现出的杰出代表。其目前主持在建的济阳高速JYTJ-1标桥隧比高达93.4%,其中隧道工程累计占全长的86.7%,是一公局在建的最大的隧道群项目。

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济阳高速JYTJ-1标起点位于晋豫两省交界处,总体呈南-北走向,左右线平均长度12.555km。于2016年12月1日开工建设。主要工程量为隧道7座,按单洞计全长为21775.5延米;大桥3座,涵洞7道。项目地形复杂,交通不便;桥隧比例高,尤其隧道占路线总长度的86.7%,属于密集型隧道群施工,组织难度大,管理要求高;工点多位于深山沟谷中,场地布置困难,且路线穿过国家级风景区,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地,环保、水保要求高;线位高,半坡进洞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诸多困难。在项目施工前,以赵慧君为主的项目领导班子深入贯彻落实局、公司“三重一大”制度,确保项目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通过方案比选、技术论证、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及管控、多措并举,保证隧道工程顺利实施。济阳高速JYTJ-1标项目隧道工程量大,占合同额的80%,隧道的经营结果直接决定着项目的成败。为此,项目从2016年10月初进场后就把如何做好隧道管理作为第一个课题来攻克,经过前期的合理策划,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项目严格落实局及公司制度,执行队伍选择相关流程,经过层层把关,最终确定并选择了信誉良好、经验丰富的劳务队伍,在合同管理方面树立了良好的开端,也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济阳高速隧道“会战”打响了漂亮的第一枪,在随后的施工过程中,一次次阶段性任务的圆满完成,赵慧君和他的团队也用实际行动对施工质量做出了有力保障。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赵慧君始终是一个严谨细腻,且一丝不苟的项目领头人。“要时刻保持严谨的态度,不断追求创新的高度,才能创造更高、更有意义的价值。”赵慧君如是说。在工作中,他是严肃认真的领导,容不得半点瑕疵。他对项目团队严格要求,告诫大家对待任何工程都不要害怕,面对困难,不要心存侥幸,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开拓进取,勇于创新,认真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细节决定成败”济阳隧道群项目要保证隧道施工质量,必须从细微处着手,抓好每一个细节、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工艺和每一批材料,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而脱下工作服的他,在大家的眼里,又是一个平易近人,亲切随和的老朋友。对所有人嘘寒问暖,关怀备至,丝毫没有领导的架子。

赵慧君表示,作为建设工程的参与者,我们必须本着对国家、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全员施工安全的责任意识,从施工过程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建设工程的施工安全。着力打造企业品牌,开拓市场,赢得业主信任。向管理要效益,向安全要效益,更加严格,全面落实局、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施工生产任务,为局、公司和业主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