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天津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天津报道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新型“双防”材料落户天津

——中关村固邦科技入选十大“千里马”项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苏鹏

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盛茂林视察ICID国际交互产业(京津冀)365体验馆并给予高度肯定。盛茂林说,ICID是一个崭新的产业,365体验馆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对天津经济的发展将起到促进作用。
“双防”材料应用于污水池防腐,解决了过去传统的污水池防水池防水和防腐层由于都是物理性地黏结在基面上,形成“两张皮”的情况。

国内首家ICID国际交互产业365体验馆响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企业解决难题,助政府招商引资,帮创业者提供孵化空间,为高科技项目、产品打开市场,为社会各界带来了全新的理念和感受,自今年8月在天津试运营以来,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三季度以来,365体验馆共接待来自北京、浙江、河北、云南、江苏、江西、黑龙江、山东等地政府、园区、企业、投资机构参观访问、项目洽谈近800余人次。

其中,天津“中国中药材种植基因库”、武汉“‘大流量高效等离子体’发起治理成套装置”、北京中关村固邦科技“SY-02高分子强力防腐防水卷材”等企业,经专家委员会层层筛选,考察评选为“第三季十大千里马项目”,计划于11月份精彩入馆,面向社会进行展示、交易。值得一提的是,中关村固邦科技的“双防”新材料在此次评选中犹如一匹黑骏马脱颖而出,其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防腐、防水的“双防”效能,对双防材料行业的开拓和行业标准的制订都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此次荣登榜首的同时,中关村固邦科技也应365体验馆之邀落户天津发展。

国内“双防”材料存缺口

行业标准尚未建立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加大,建筑施工工程,水利及铁路、机场、公路、地下轨道等交通工程,桥梁、港口等其他基础设施建设行业都实现了较快较好的发展,对防腐防水材料的需求越来越大。

在以往的工程建设使用过程中,防腐与防水材料都是单一属性的产品,也就是说,一种材料只能用来防腐或防水,不能两者兼顾。

然而,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特别是人们对生活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对于防腐防水的施工,也变得相当重要。以国内污水池的防腐防水现状为例,目前,各省市的污水池建设蓬勃发展,但在污水池防水防腐保护技术方面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其防水防腐材料、性能检测与施工工艺等仍沿用房建工程的技术,尚未形成一套适用于污水池防水防腐的专用技术。

传统的污水池防水防腐层一般采用沥青基、高分子基和水泥基等作为防水材料,土工膜等作为防腐层,这些材料都是分层存在的。由于防水和防腐层都是物理性地黏结在基面上,且各自都有一定的厚度,形成“两张皮”,无法与混凝土形成坚实的整体,所以在直接承受大容量含有重金属的酸碱水,或被海水浸泡后,就容易出现剥离基层的现象,往往使用不久就发生防水防腐层被大面积破坏。

由于“双防”功效的材料一直存在“缺口”,相关的行业标准自然也没有制定,而没有行业标准指导,这一领域的研发和生产就很难实现,这一切都导致了“双防”材料在应用上的长期空白。

固邦科技研发新型双防卷材

实现业内首创

“太吃力了,怎么都拉不起来”,在ICID国际交互产业365体验馆,一块只有几平方米大的正方形卷材,引起了参观者的关注。将它轻轻贴在地上,再想揭起来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好几个身高体壮的男士,用尽力气去拉,也无法将其揭起,它的黏合力让众人惊叹。

这是“SY-02高分子强力防腐防水卷材”的一个特性,高黏合力保证了其能与砼结构有效黏结,形成复合+融合的防腐防水体系,充分恢复和发挥自防水防腐的功能。

当固邦科技公司研发出“SY-02高分子强力防腐防水卷材”后,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它已经成为防腐防水材料界的“宠儿”。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款产品采用国内外最前沿的环保强力自黏技术、独特的防腐技术,是防腐防水界的首创。不但应用于污水处理等市政工程,还可运用于建筑、交通、工业等领域。大到地铁工程的地下轨道,小到居民家庭住房的卫生间防水层铺设,这样具有双防作用的材料都可以使用。

对于防腐防水材料而言,最大限度发挥“防”的作用,达到延长使用寿命的目的,是其终极使命。而保守估算,“SY-02高分子强力防腐防水卷材”的防腐与防水寿命至少有30年。在地下掩埋工程,可以长期浸泡在带腐蚀液体中,做到与砼结构密不可分。

面对这样的新型产品,人们在好奇的同时,对其安全性和性价比也十分关心。从环保方面而言,“SY-02高分子强力防腐防水卷材”已经成为业内的领头羊,其无毒、无味、不燃的特性,已经通过了毒性测试和安全检测,是绝对环保的材料。另外在施工中无需底涂和明火作业,避免出现危险源,在消除了消防隐患的同时也节约了资源。

至于价格,该项目负责人表示:绝对比进口的传统产品要低。因为产品的特性,它在使用过程中对于建筑的隐形成本的控制也非常明显,比如低渗漏低腐蚀降低了维修成本,加快了施工进度,减少了财务成本,所以,这是一款性价比极高的新型产品。

环保型双防材料

有望引领行业发展风向标

“SY-02高分子强力防腐防水卷材”的横空出世,对防腐防水材料业来说,无疑是一次“地震”。该材料在功能上实现的防水与防腐的复合体,在技术上使用的业内最领先科技以及在环保性能方面达到的完美效果,都足以让整个行业在未来发生质的飞跃。可以预见,未来的工程应用中,防腐防水将朝着整体化、一体化方向发展,“一材多用”、环保安全、施工简便、经久耐用的防腐防水材料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使用单位和个人的青睐。而具备综合性能优越、集防腐防水于一身的环保型材料,将以其科技领先的优势以及极高的性价比成为这个市场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产品。

另一方面,“SY-02高分子强力防腐防水卷材”的出现,也为行业标准的订立树起了一个标杆,因其在各方面的技术均已达到该领域的顶尖标准,所以其各项指标均可作为行业标准制订的参照。从这方面来说,“SY-02高分子强力防腐防水卷材”对促进整个行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有着开拓性的意义。而此次作为“千里马”项目落户天津,在365体验馆这个最适合它的舞台上,其未来必将大放异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