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六成央企正在引入各类社会资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十三版)

此外,对于下半年或下一阶段的央企重组,国务院国资委并未设置时间表或数字目标。肖亚庆表示,技术发展、市场的发展是倒逼中央企业结构调整的最大动力源泉。“‘大’不是最主要的目标,数量减少也不是最主要目的,还是要看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就要朝着这个方向重组什么样的企业。”

央企经济效益

显著提高

中央企业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应对国际经济复杂形势和国内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新挑战,以深化改革增活力、强动力、提效益,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1—8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5.7%;8月份当月收入2.2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7%,月度收入规模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利润总额9766亿元,同比增长17.3%,高于营业收入增幅1.6个百分点,利润连续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可控费用压降成效明显,整体负债率保持平稳,成本费用同比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0.2个百分点,百元收入负担的成本费用同比降低0.1元;8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稳定在66.5%,比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重点行业保持较快增长,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等行业大幅增利,建筑、军工等行业效益平稳增长。

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0.5万亿元,比五年前增长80.1%;2012年至2016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4万亿,比上一个五年增长30.6%;上缴税费总额10.3万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63.5%。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高速铁路、大飞机制造、特高压输变电、移动通信等领域取得了具有世界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掌握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同时还承担了大量社会责任,在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推进脱贫攻坚、参与民生工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中央企业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

对于未来国有企业改革如何深入发展,肖亚庆表示,最主要的是看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市场经济的发展能不能完全融合。“比如机制的问题,比如企业监管的问题,比如企业发展方向和企业布局的问题,既有微观的技术层面的问题和行业方面的问题,也有宏观的政策方面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探索完善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