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改革的九大趋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锦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党中央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始终把国企改革放到重要位置。这一轮国企改革从2013年底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始,特征是“全面、深化”。“全面”体现在范围广,出台的政策多,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系统的改革政策体系。“深化”主要是触及利益深,推动力度大。十八大后,十项国企改革试点全面推开,部分重要领域混改、兼并重组、股份制改革等也在深入推进,改革如火如荼。这是改革集中推进、全面深入的五年,是国企改革夯基垒台、攻坚克难、试点探路、积厚成势的五年。

在经济领域,十九大之后将有更多的事情要做。国企改革是处于经济体制改革中的核心位置,牵动全局。我们应当看到,很多的改革措施并没有落实,很多硬骨头还没有啃下来;有些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有些还处于搁浅状态;有些地方改革的焦点没有对准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整体上看,国企改革处于政策出台、情况摸清、焦点聚准、经验探索的阶段,为十九大以后的国有企业全面改革的落实创造了条件。

十九大后,预计党和国家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大的步伐推动国企改革。总体来说,十九大将在宏观层面在方向上做出指引,十九届三中全会将对国企改革做出重大部署。

国企改革将实行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进一步结合,可望在九个方面得到明显推进:一是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市场配置资源的主攻方向,继续去产能、去杠杆;二是把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作为进入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任务,政府放权、授权,把企业推向市场;三是国资监管、国企分类问题明确定位,解决好,引导改革和监管有序推进;四是把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作为国资国企改革的核心,焦点调到市场化经营上,包括职业经理人队伍成批涌现;五是建立和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建立计划、财税、金融与社会保障部门相互配合的宏观调控体系;六是在所有制结构上,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入较大规模,数万亿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革;七是在分配制度上,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效率公平兼顾;八是经济制度创新与政治制度、文化制度以及社会管理制度的创新相互支撑;九是坚持把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融合,对公司一把手权力限制,建立新型现代企业制度。

这些环节是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的有机整体,构成国企改革的基本框架。可以预料,国企改革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国有企业将做强做优做大,到2020年呈现完美态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