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综合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五年中国经济走向十大猜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

第二大猜想:优势企业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会对企业的经营环境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在过去几十年的野蛮生长阶段,一些企业靠牺牲环境和劳动者利益为代价,把偷漏税作为重要的利润来源,产生的不良示范效应,影响到整个经济生态。

从发展态势来看,环保、税收和安监三道闸门会越收越紧,一批靠违法经营生存的“小散乱”企业死期已到。其所腾出来的市场容量,将为优势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企业间的并购整合将会大量出现,市场集中度将大幅度提高。好的企业将做大做强,坏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第三大猜想:科技成为经济形态变革重要力量。

滴滴等网约车的出现,瓦解了出租车行业的垄断格局;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普及,倒逼银行业进行改革;信息资源的互联网化,为行政机关联网办公创造了条件。

如果说一项改革方案或新法规的出台,还需要层层审批,受到既得利益者的阻碍,那么技术革命所带来的变革,则更具有不可抗拒性和不可阻挡性。特别是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呈井喷式出现的情况下,新技术所改变的可能不是一个行业、一种商业模式,而非常可能是影响到整个经济生态。

第四大猜想:国际化对中国经济影响加大。

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所占比例加大,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众所周知,英国脱欧、特朗普减税等国际事件都对中国经济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但是有另外三个因素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更深远的影响。一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走出去”,更深刻地感受和领悟到先进的经济模式和经营理念,并对国内经济政策抱有更高的期待。二是留学归国人员呈几何级数增加,当其人数达到一定规模时,就会成为一种力量,推动企业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的变革。三是出境旅游人数激增,其对国际社会的认知虽然没有前两种那么深入,但庞大的基数决定了其能量。比如,中国游客去日本买马桶盖的消息,就刺激了中国企业的自尊心,让中国企业加快了相关研发。

第五大猜想:经济活力得到更大程度释放。

持续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是铁定的事实,这个几乎算不上猜想。“五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让开办公司比5年前简便得多,未来更多的改革,也将会更大程度地激活经济活力,提高经济运行效率,降低经济运行成本。简政放权和办公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提高等因素,决定着未来对行政人员的需求大幅度减少。压缩行政事业人员编制、安置精简分流人员,这是改革面对的最大困难和挑战。

第六大猜想:大城市群和特色小镇共生共荣。

优势资源将向优势行业和优势区域集中,这是由经济规律决定的。尽管特大型城市严格限制人口的流入,但京津冀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仍将是经济最活跃的地区。相对于大城市的生活压力,特色小镇“休闲式”工作和生活方式,也会吸引相当一部分厌倦城市生活的人群。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启动的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会对中国经济乃至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巨大的影响。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联合印发的《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中提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不用经过国家征地,就可以进入市场建设成租赁住房。这意味着在北京、上海等13个纳入试点的城市,城市人口可以到农村去租住别墅,其成本可能比在城市中心住一个普通商品房还要便宜。

第七大猜想:人工智能应用遍地开花。

和发达国家一样,中国未来的首富应当产生在高科技领域,而不再是房地产领域。由于机制上更加灵活,民营企业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导性力量。经过多年的积累,中国企业已经在自主创新方面积累了相当的实力,大量的新技术有可能在资本力量的催化下,迅速转化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是一场世界级的科技竞赛,中国企业是这场竞赛中不可或缺的主角。目前,中国已经从战略角度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进行了规划,方向和目标都已经非常明确。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人工智能发展所带来的就业压力必须提前考虑,要从立法和伦理角度对人工智能发展进行规范。

第八大猜想:金融市场将告别野蛮式生长阶段。

由于制度设计上的先天缺陷,中国的金融市场,无论是股市,还是保险,乃至银行业都曾出现过严重的问题。从2015年以来,国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了对金融领域的整肃,让整个金融秩序趋向好转。

以前瞻性的战略视野,对金融体系进行系统化规划设计,改变原来那种零敲碎打、东拼西凑制度引进和设计模式,让金融体系拥有能够应对全球性竞争的能力,这是中国金融领域所面对的艰巨挑战。从现实的角度讲,金融市场的规范,意味着以钱炒钱的模式将受到制约,金融将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同时,作为一种准金融产品,房地产领域的炒作行为也将受到限制。

第九大猜想:服务业将出现世界级公司。

和主要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服务业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早在2014年,美国服务业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超过75%、日本超过68%、法国超过72.%。而中国在2015年服务业的比重才首次超过50%。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给健康、医疗、养老等服务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有统计数据表明,到2020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4亿人;在2016年中国的慢性病人口已经超过2.6亿。在这个巨大的市场里,应当能够发育出世界级的养老企业、大健康企业和保险企业。

第十大猜想: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成市场热点。

2017年8月,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尘埃落定。混合所有制被认定为是国企改革的根本性措施,包括证监会等机构都对联通混改大开绿灯,一些法规上的限制被突破。在联通混改的同时,有一大批国有企业等待混改,也有许多民营企业把混改作为进入垄断领域的重大机遇,混改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市场热点。但是国有资产定价、国有产权和民营产权能否受到同等尊重等现实操作中的问题,仍然需要大量的案例进行验证和总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五项指标,而不是单纯一项经济指标。GDP挂帅的发展思路已经被抛弃,绿色发展将成为主基调。在“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已经进入到第二个实施阶段,即继续加快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实现重大关系协调发展,全面纳入科学发展轨道。

从重操作向重规划转变是改革理念的重大改变。改变行政命令式、大跃进式的改革方式,增强改革的科学性,周密研究和策划,确保能够顺利推进,不出系统性的风险。比如,在国企改革方面就出台了“1+15”个体系性文件;雄安新区的战略决策发布后,并没有立即“大兴土木”,而是先做系统性规划,再进行分步实施。虽然在外界看来,有点“慢”,但却有条不紊,避免了“运动式”改革可能带来的负面作用。

不追求激进的目标,能够沉稳向前,这是一个国家成熟的标志。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