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文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文创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络视频加速生态布局 内容变现难题待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璐璐 吴洁

2017年6月份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40次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达到7.51亿,网络视频的用户数已经达到5.65亿,较2016年底增加2026万人。

爱奇艺首席技术官汤兴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尽管整个网络视频行业稳步发展,但网络视频在内容源头及变现方面挑战亟待破局。

运营模式多样化

网络视频行业蓬勃发展,在用户、内容、商业等方面的发展现状越来越好。根据艾瑞7月MUT数据显示,在前5大移动应用中,有2个是视频App,爱奇艺月度总有效使用时长76亿小时、月独立设备数6.1亿台,是仅次于微信的第二大App。

目前,网络视频行业的运营模式多样,会员、社区、服务以及合作等模式为企业良好的运营增加了推动力。

在运营方面,爱奇艺建立了与业务紧密相关的商业智能系统,为全站内容的运营提供分析、预测和决策支持。对于优质内容,引入“VIP会员”的商业模式,为付费用户提供了更加纯粹的观看体验。

汤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网络视频未来的生态布局将更加广泛。目前,围绕优质的内容作品已经建立起包括文学、影视、动漫、游戏、电商等多方的生态。以文学为例,文学赋能影视,影视反哺文学,爱奇艺最近公布的“云腾计划”就旨在进一步强化这一作用,IP产业链赋予网文(网络文学)新生机,网文通过与网大(网络大电影)、网剧(网络剧)的IP合作战略,带出了视频网站付费分账模式升级的时代。

“另外,爱奇艺还开发了爱奇艺泡泡社区,提供了内容宣发、明星来电、分镜合演和我拍换脸等多种短视频玩法,为社交化运营提供根据地。”汤兴讲道。

而暴风视频业务主要集中在视频内容的分发、消费环节,目前主要是将AI技术应用于视频内容分发,通过机器学习算法为每个用户量身定制推荐其感兴趣的视频内容,包括版权剧内容和UPGC(用户与专家生成内容)短视频内容,形成一个综合性的视频内容服务平台,满足各种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

暴风集团VP张鹏宇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下一阶段,公司将通过AI技术实现对视频内容的分析和理解,实现现有视频服务同更多的内容服务的无缝连接,形成一个更广阔的内容服务平台。

做短视频的何仙姑夫通过这几年的经验积累,今年推出新的品牌“贝壳视频”,其为MCN(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模式,是一种最新的网络视频行业内产物。何仙姑夫创始人兼CEO刘飞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讲到,除了传统渠道,还可以与业内企业进行合作,签约行业内比较优秀的、早期的短视频品牌或者团队,然后帮助他们去进行专业化的运营、推广、品牌包装。

挑战与破局

整个网络视频行业稳步发展,IP、人才、技术等的行业竞争日渐激烈,与此同时,内容、版权、变现等方面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

虽然视频网站的流量在增加,但文娱内容版权的采买成本也在上升,在这样的背景下,文娱版权成本的管理就变得更有挑战性。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爱奇艺在这方面已经通过自制内容的探索,找到了一条发展道路。汤兴表示,未来希望能够凭借技术创新,结合数年积累的行业经验与商业嗅觉,挖掘、支持更多的新兴创作者,打造出更多的“良心作品”。

除了内容源头,网络视频的变现也是行业的一大挑战。对此,爱奇艺推出了VIP会员“抢先看”的模式。另外,在播出环节让广告商也参与进来,并应用video out技术以及随视购、创可贴、原创贴、麒麟神算自助广告投放等多种广告技术,实现视频内物品的电商导流、广告植入的后期定制等功能。

作为一种信息量庞大的信息载体,视频在多种垂直领域的专门化、交互化应用,一方面是很好的变现机会,另一方面也寄托着对整个网络视频行业的美好愿景。汤兴表示,不仅着眼于传统的娱乐,还要将网络视频广泛应用在社交、电商、教育、医疗、金融等多领域,并通过先进技术不断提高质量,降低成本。

在互联网视频服务方面,行业呈现出版权内容服务、UPGC内容服务两大形态。

在版权内容服务领域,目前的业务模式已比较成熟,最大的困境在于免费为主的商业模式上,一方面服务商很难形成正向现金流,另一方面用户则被越来越多的广告困扰。张鹏宇认为,其突破点在于用户付费模式,以及优质的自制内容上。

在UPGC内容服务领域,优秀的内容和创作者很稀缺,如何提升内容生产力将是这个领域后续最关键的突破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