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文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文创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戏市场添新玩家 如何撬动“两超多强”格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雅静

王利博制图

中国游戏市场在腾讯与网易双雄称霸、狂揽市场七成收入的强势格局下,那些曾鼎盛一时的游戏企业,有的像一场绚丽的烟火,繁华过后,只剩落寞;有的则选择扬帆海外,开拓新的“蓝海”。

近日,阿里文化娱乐集团宣布阿里大文娱成立游戏事业群,下设开放平台事业部和互动娱乐事业部。这或许释放出一个信号:阿里广积粮草、招兵买马的准备工作已完成,游戏市场迎来新的“搅局者”。面对国内游戏市场“腾讯、网易和其他”这样的既有格局,阿里游戏又将如何搅动这一池秋水?

精品游戏是突围关键

研运一体成行业共识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除了腾讯和网易外,完美世界、三七互娱和巨人网络是国内游戏行业营收和净利润均排名前三的公司,而从这些游戏公司2017年上半年的财报来看,国内游戏市场腾讯、网易和其他公司的这一格局还在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拥有强大自研能力的公司也最容易赚到钱。记者通过对游戏上市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的分析,发现超过一半的游戏公司都在自研游戏上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而这也在其公司营收和利润率上得到体现。据此,也不难理解,游戏企业为何纷纷在自研方面发力。

新加盟阿里游戏的原网易COO詹钟晖,也在致广州简悦的全员内部信中提到了游戏精品自研、研运一体的思路。

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的情况下,“产品为王”的行业趋势将进一步得到确立。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阿里的这次收购,其实就是为了补齐内容研发方面的短板。拥有大文娱丰富IP资源及强大流量入口的阿里,在嫁接上内容研发团队的翅膀之后,能飞多高,值得期待。

精品自研战略当下似乎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完美世界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完美世界一直坚持以精品IP为核心的泛娱乐发展战略。自研游戏方面,完美世界不断推出高品质、长生命周期的精品游戏,并对同一IP进行多形式的开发,延长IP生命周期及影响力。

三七互娱董秘叶威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只有真正契合玩家诉求的优质游戏产品才有可能让玩家为之买单,因此对于企业而言,保持精品游戏内容的稳定产出,将成为突围市场的关键。”

那么,游戏企业应如何保障稳定优质的游戏产品输出?叶威认为,研运一体的发展模式能在很大程度上保障精品的“出炉”。“研发和发行两条业务线相互交叉渗透,产品研发团队懂市场,发行团队懂产品。这样,推出的游戏产品中出现长线高流水精品的几率要高于纯研发、纯发行的公司。”

优质游戏产品的稳定输出也需要研发、发行等尖端人才团队的支撑。而通过资本运作,投资或收购行业中表现优异的团队也是可行路径。

今年,三七互娱完成了对研发商墨鹍科技和发行商智铭网络的收购,叶威认为,这将极大地扩充三七互娱在精品游戏内容上的造血能力。

而此番简悦并入阿里游戏,简悦的精品自研、研运一体的思路也将在阿里游戏得以继续。据了解,近几年手游市场爆发后,简悦延续精品自研战略,产品覆盖轻度SLG、卡牌、ACT、模拟经营等不同类型。

阿里大文娱相关负责人许磊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通过并购简悦,阿里大文娱游戏事业群在产品技术能力上将获得极大提升。”

布局海外新“蓝海”

因地制宜本土化

目前,国内游戏行业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虽然游戏收入在不断增加,但游戏用户数量的增长呈不断放缓趋势,人口红利逐步消失,这直接导致了游戏企业的“出海”。

叶威对记者坦言:国内市场“两超多强”格局已经成型,较难撼动,而机遇则来自海外市场。

据Newzoo《2017全球游戏市场报告》预测,2017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1089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275亿美元,海外游戏市场规模约为中国市场的3倍。叶威认为,国外市场存在更多的盈利机会。另外,竞争环境较为公平。

完美世界上述负责人表示,中国文化“出海”必须因地制宜,尊重当地历史和文化传统。完美世界在全球主要市场建立了20多个分支机构,还成立了多家游戏研发工作室。其推出的《火炬之光》、《无冬OL》主机版等产品获得了不错的反响。“每个国家及地区的玩家喜好千差万别,要想让他们买账,就必须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创造出让他们能接受和喜爱的文化形象。”

由于海外每个地区以及市场在文化习俗、宗教等方面存在差异,游戏企业的海外发展也有很多要注意的问题。叶威对此也谈道,“游戏产品‘出海’应针对区域特点,从产品内容本身到发行推广策略上进行本地化调整。比如充分利用当地节日做活动以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玩家活跃度,同时注意当地民俗文化、宗教信仰上的禁忌,避免伤害玩家的民族和宗教情感。趋利避害,因地制宜。”

欧美市场玩家向来热衷于PC端游与主机游戏这种一次性买断的付费模式游戏,然而随着全球手机游戏市场的加速发展,海外玩家对于手机游戏以及手游收费模式的接受度也在逐渐提高,业内人士认为,手机游戏将成为全球游戏市场最大的细分市场,手游“出海”也将成为新常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