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经济这五年·特色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经济这五年·特色小镇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康艳芝:

用经营城市的理念经营小镇

来源:中国企业报  

特色小镇建设需要大量资金,仅靠县财政投入远远不够,要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企业和社会积极参与、大力引进外资的多渠道、多元化、全方位的投融资机制,以大投入推动特色小镇建设水平的大提升。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认真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在土地流转、土地整理、农民征地补贴等方面,研究出台扶持特色小镇发展的优惠政策,激发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探索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转让和使用等机制,加快空心村和旧村改造,将节省的建房用地指标投入到支持特色小镇建设,形成城乡带动、城乡共荣的建设格局。

二是引入市场机制。用经营城市的理念经营特色小镇,充分发挥市场筹资功能,按照先收储后建设的原则,根据城镇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搞好土地储备,抓好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和环境建设,提升土地价值。进一步开放特色小镇建设投资领域,加大争资立项、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探索林权、矿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等多种抵押担保形式,争取各金融机构发放贷款,通过发行债券、银行贷款、信托基金、设施使用协议等方式,吸引更多的项目和社会资金投入特色小镇建设。

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大力宣传推介特色小镇建设的特色亮点,让外界了解小镇的建设情况和扶持政策;认真研究中央、省、市的产业政策和惠民政策,紧扣产业、水利、交通、教育、卫生、民政、扶贫、新能源、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加强汇报协调,争取上级对口部门出台扶持政策,破解特色小镇建设资金短缺的瓶颈问题。

总之,建设特色小镇要规划先行,制定高标准、立足长远的发展规划;要注重特色,形成亮点,不能同质化竞争;要以人为本,注重产镇融合,实现产业、就业、居住、消费相匹配;要加大扶持,制定支持特色小镇发展的政策配套措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