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经济这五年·特色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经济这五年·特色小镇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郴州永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雷题铭:

三轮驱动助推特色小镇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发展特色小镇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突出特色。要走出原有“产业园+风景区+展览馆”的传统模式,建立一个从产业功能布局到文化娱乐设施都能满足需求的小镇。在产业发展上要重点挖掘本地山水资源、历史文化的比较优势,瞄准有产业基础、发展潜力、具有优势和传统特色的产业来建设,确保“一镇一业,一镇一特色”,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特色小镇。

二是要强化保障。要系统整合区域内重大项目、各类扶持资金、产业发展基金等要素,强力支持小镇的发展。在人员配置、土地征用、安全保障等方面要由专门机构统筹、协调,并实行政策倾斜,做到项目优先审批、资金优先统筹、土地优先安排、问题优先解决。对特色小镇建设要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形成上下联动、梯度培育、滚动推进的创建格局。

三是要夯实产业。在产业发展上要立足于本身的特色产业基础,遵循“特色牵引、市场主导、产业支撑”为原则的特色小镇发展模式,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并加以整合,从而确立特色鲜明的产业定位。要高度重视优质市场主体的引进和培育,灵活运用金融、财税、投资、土地、环保等政策措施,支持市场主体联大靠强、转型升级和提质发展。

另外,建设特色小镇要强化依规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科学制定特色小镇全域规划,统筹考虑资源承载能力、人口分布、重点产业布局、国土空间、生态保护等因素,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镇体系规划“三规合一”,严格控制规划区域面积和核心区建设面积,提升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坚持循序渐进,杜绝盲目立项、盲目建设,杜绝过度举债打着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努力建设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