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经济这五年·特色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经济这五年·特色小镇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彭晓光:

建好特色小镇关键在于创新

来源:中国企业报  

小城镇是融合城乡的天然载体,特色小镇建设方兴未艾,但在发展理念、设计规划、专业人才、管理运维等方面存在诸多短板。特色小镇的提出,意在以产业的有效投资推进产业经济转型,它的内核其实是“创新”二字。

规划决定成败。抓核心定规划,规划是特色小镇成功的前提,规划里面包含设计规划、空间规划、战略规划等等。关键要抓住核心:包括区域优势、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依据资源禀赋科学的设计、科学的规划,牢牢把握产业发展的内在逻辑、构建小镇自身产业生态圈才是运营小镇的关键。

坚持产城融合原则,处理好产业发展与小镇规划、建设管理之间的关系。产业发展是特色小镇发展的根本动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是特色小镇发展的载体。小镇的产业发展应与当地资源紧密相关,因地制宜、立足本源的小镇产业才能实现“特而强”,从而强化小镇发展的内生驱动力。

特色小镇建设还必须处理好生产、生活和生态的关系,必须处理好历史积淀、文化传承和产业支撑的关系,要有文化传承,要有会展、文创、旅游、金融、科技等产业作支撑,并坚持市场为主,做到市场主体不缺位、政府引导不越位。

不同的开发模式采取不同的资金供给。特色小镇的开发模式主要有土地一级开发、二级房产开发、产业以及产业链项目开发和小城镇综合开发等。资金供给应以企业为主体,政府提供政策供给、规划引导、审批服务等方面的支持,最大限度地优化资金环境,提高企业的积极性。发挥开发银行投资、贷款、债券、租赁、证券、基金综合服务功能和作用,在设立基金、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方面提供财务顾问服务。通过探索多种类型的PPP模式、企业债券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为特色小(城)镇建设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