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中国经济这五年·国企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中国经济这五年·国企改革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人大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

创新驱动促进国企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国际国内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发布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同时,国家领导人也一再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国企改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密结合。

“双创”不仅是个体和小微企业的兴业之策,也是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兴盛之道,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力之源。所以,国有企业要依托“互联网+”,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平台,汇聚企业员工和全社会创新力量,通过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变革,使企业创造活力迸发、创新能力倍增。

比如,一些传统国有企业随着产业的转型、传统生产的退出,厂区闲置,这类企业要抓住创新驱动发展机遇期,探索改革发展之路。一方面,通过建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制度,探索有效的运营模式;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在实践中,有些国有企业利用原有厂房和设备设施,实现工业资源再利用,发展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产业,成为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值得其他国有企业学习和借鉴。

总之,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创新驱动发展让国企在改革的大潮中找到了方向,瞄准了目标,盘活了资本,提升了效益,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活力、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今后,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