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中国经济这五年·国企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中国经济这五年·国企改革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大学政府与企业研究所所长蔡宁:

新一轮国企改革指向更明确

来源:中国企业报  

正在推动的新一轮国企改革,指向性非常明确,就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能够把国有资本的存量运作好,同时也有新的增长点。通过此次改革,可以取得几方面的效果。

一是有利于壮大国有资本。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后,把国有资产原有的存量都比较好地优化配置起来了。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改革更多的是原有资产的调整。比如地级资产全部要划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这样通过壮大国有资本的存量来进行结构性调整。这是比较好的做法,因为原来是分散的,分散以后存量的利用效率和资本的体量以及可融资的数量都受到限制。集中起来以后,融资量、资本的可配置范围、可操作的余地都大大增加了。

二是有利于产业链的拓展。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后,加强了资产上下游的配置能力。如此,产业链的竞争能力将得到大大提高。现代企业的竞争更多的是产业链的竞争,产业链的全覆盖,可以极大地降低生产、销售和物流等成本,使得企业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三是有利于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当资本运营公司成立以后,资本的控股,有的可以是参股,有的可以是完全绝对的全资公司,当然还可以用各种手段来调控国有资本。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方便资产的配置,或者说合作的方式很自由,更灵活。

四是有利于资本的优化配置。有的上市公司的资产划入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进入或者退出就很容易。原来的国有资本都是政府部门的机构在管理,让其作为一个主体到市场上操作难度也较大。但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代表股东可以行使股东的权利,可以在资本市场上推售,也可以在资本市场上买入。

当然,尽管从技术层面上解决这个问题了,但也需要特别关注一些问题:一是如何保证存量资产的增值;二是如何制定企业经营者的激励机制;三是如何突破国有企业的文化属性;四是如何创造营商环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