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中国经济这五年·国企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中国经济这五年·国企改革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

国企改革已取得局部性突破

来源:中国企业报  

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可以说是稳步推进、全面铺开,而且初步形成了中央企业领域和地方国企领域上下联动的局面,为下一步改革打好了基础,做好了平台。我国的国企整体改革工作取得了局部性的突破,为下一步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做好了准备。

从改革特点来说,新一轮国企改革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与四大主题。初期阶段是从2013年12月到2015年9月,政策文件形成体系;中期阶段是2015年11月到2017年10月,国资改革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向前推进;后期阶段是2018年到2020年。最为艰难也是最为精彩的壮举集中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四年。四大主题为:2015年9月24日《关于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一个完整的政策体系呈现;2014年央企巡视及反腐败与2016年在国企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前后相连;2015年11月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在2016年成功推进;2017年混合所有制为主的国企改革形成突破。

以上三个阶段与四大主题的改革向前推进,结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此外,国企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杠杆的效果也比较明显,钢铁、煤炭等行业的去产能去杠杆工作,也如期顺利进行,获得了改革的初步红利。

目前国企改革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点:改革的面已经推开,但是重点还不够突出;改革没有时间表,每一个阶段进行到什么程度,没有明确的规定;不同领域内的改革进程不一,有快有慢。所以总体来说全面改革并不是很顺利,更多方面的改革还有待时间检验。

建议在国企改革路径的选择上应该更加明朗;在国企改革进程中,不能只是流于形式,还要重视改革内容、重视改革效果;公司改革方面应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把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作为国企改革的核心,特别是职业经理人队伍的建设要加快,因为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对于企业走向市场的帮助还是很大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