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经济这五年·财税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经济这五年·财税改革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党校图书馆馆员、应用经济学博士后闫翠翠:

营改增推动企业管理规范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从长远来看,全面推行营改增具有极强的社会治理意义。

对政府而言,营改增是转变职能的有力工具。一方面,要进一步理顺中央与地方的财政关系,完善中央与地方支出责任划分,加快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建立动态的财权事权划分机制;另一方面,要推动地方政府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推动市场主体的自主权建设,提升市场主体完成公共事务和公共品供给的积极性,并建立相应机制。

对税务系统而言,营改增是推动税收征管机制创新的有力工具。营改增直接改变了税收征管机构的分工和征管方式。能推动征管体制的优化和重组,有助于税收征管的智慧化水平得以提高,此外也能进一步促进政府和纳税人之间的和谐度以及有利于税收治理法治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

对企业而言,营改增是推动管理规范化的有力工具。从行业整体来讲,企业完善抵扣链条后,减税效应明显。这为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创新提供了更大空间,降低了由于创新活动的不确定性以及外溢效应带来的沉没成本,有利于激励企业进行创新活动实现产业升级,促进经济结构转型。这也推动企业必须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在经营中全面遵循会计制度的严谨性和连续性,实现增值税抵扣的完整链条,进行合理税收筹划,降低税收风险。

短期来看,营改增后,个别地方收入可能减少、税收征收体制内部会面临协调不适,个别行业或者企业税负可能升高,这是营改增改革实实在在面临的挑战。为此,我们要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全社会的要素联动,支持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继续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的法治化,尽快推动增值税法的出台,进而推进“一税一法”的最终实现,构建现代税法治理格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