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中国经济这五年·供给侧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中国经济这五年·供给侧改革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海外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松:

四路径提升供给侧改革质量

来源:中国企业报  

当今社会的一个突出矛盾,一边是需求端的无限升级,另一边是供给端大面积的持续滞后,表象是高质量产品和优质服务的供给远远跟不上客户的实际需求,究其原因是供给侧改革的质量不高和产业结构问题,突出表现在低附加值产业、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的比重偏高,而高附加值产业、绿色低碳产业、具有国际竞争力产业的比重偏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这为中国未来的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指明了方向。具体来说,供给侧改革在质量提升上有四条路径,一是自我突破与创新;二是内部整合与优劣互补,以长补短,规模制胜;三是海外并购,快速提升供给质量;四是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

自我突破与创新就是从管资产过渡到管资本,从以前的重资产的生产经营者转变为轻资产、重资本的资本家。供给侧改革关的是落后产能,去的是过时产品,停的是低附加值盈利通道,转变为借助银子(资本)和脑子(运作和管理),实现产业升级和资本增值。此路径核心是人才,关键是运作手段和操盘技术,既要熟悉资本市场,还要洞悉实体产业,更要有手段和技巧将二者结合。

内部整合就是以大并小,继续做大规模,继续做长产业链,继续拥有定价权,继续提高垄断地位,满足国内足够强大的逐步升级的消费习惯。

海外并购就是能用资金成本覆盖时间成本的,那就索性海外并购,买快速能够转化为产品和服务的,一举拿下战略和盈利的制高点。

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就是请进来,国内的消费能力足以让全世界任何一个资本家或实业家垂涎,他们是赚取利润,我们是学习技术、学习管理,加快合法“复制”,完成合理“替代”。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