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中国经济这五年·供给侧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中国经济这五年·供给侧改革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光育:

供给侧改革关键在腾笼换鸟

来源:中国企业报  

基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和特征,有两个紧迫任务需要完成,即稳定经济增长和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因此,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应以经济转型升级为导向。传统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既充满希望又伴随阵痛,既非常紧迫又艰巨复杂,是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突破的难点、必须闯过的关口。

目前的产业升级可分为两种模式:一是老工业企业的自我提升实现转型;二是非工业企业通过跨行业发展,投资、入股或者兼并工业企业,实现转型。从实践来看,依靠第一种模式转型较难实现。原因是老工业企业自身有着固有的管理模式和产品市场,升级转型是个破旧立新的过程,企业要承担较高风险和提高短期成本,发展尚好的企业不愿去轻易冒险,更不会轻易改变自己去实现自我改良。

因此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定要走“腾笼换鸟”的道路。大力支持、鼓励新兴企业、非工业企业、投资、入股、兼并老工业企业,打造高起点的新型工业企业才是有效的手段。首先,经过前一二十年的积累,很多非工业企业具备了相当雄厚的资金实力,只要政府能正确引导,政策支持切实到位,这些企业有能力也有愿望去投资高端的工业企业,一定会产生出一大批高端的工业企业。

其次,很多新兴、非工业企业有着广泛的社会和市场资源,其决策者的眼界和管理团队的整体水平远超传统工业企业,它缺乏的仅仅是行业的熟悉程度。

最后,部分老工业企业因为其自身产品已经被历史所淘汰,将逐步走向关停或破产。通过新兴、非工业企业的兼并或收购,会帮助这批老企业得以善终,同时整合社会资源,各方取得多赢。建议政府能尽早出台有关政策,在土地、税收、金融和知识产权等方面采取更积极更有效的引导措施,鼓励和支持新兴、非工业企业向工业实体的转型,做强、做大我国的实体经济。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