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中国经济这五年·京津冀协同发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中国经济这五年·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天伟业(北京)建筑设计集团董事长薛世勇:

三地交通一体化需无缝对接

来源:中国企业报  

经过几年来的实践,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协调发展等重点领域率先得到突破。尤其是今年4月份中央提出的雄安新区建设的宏大目标,将更加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最朴实的原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得以突破,过去京津冀三个地区都抱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断头路”比比皆是,影响着三个地区的协同发展。通过几年的努力,打通“断头路”,高速公路成网状布局,高铁及城际铁路四通八达,基本贯穿北京、天津及河北省会城市和地级市,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京津冀总人口约1.1亿,交通一体化的发展能够提高人流效率,同时带动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快速流动,从而提升京津冀发展的速度,进而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但是,交通一体化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既要统一京津冀交通卡,实现无缝对接,又要彻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换乘问题。众所周知,三地的交通卡目前并没有统一,还在各自为政,而且公交、地铁、高速、高铁、城际铁路的通行卡和票卡还没有统一起来,影响通行效率,这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突破,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交通一体化。另外,城际之间、城区之间“最后一公里”的换乘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

其实,日本东京就是很好的案例,充分解决了各种公共交通的换乘问题,也就基本解决了大城市拥堵的问题。而北京地铁许多换乘站路途太长,上下楼梯没有电动扶梯,效率极低。公共交通设施的缺位影响着城市人群搭乘公共交通的热情,从而造成城市拥堵。

总之,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我们不断地努力把问题解决,把工作做细,不能再粗放式管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良好的京津冀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