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中国经济这五年·京津冀协同发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中国经济这五年·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宏伟:

京津冀协同发展仍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近年来,京津冀区域在协同发展、功能定位、产业转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更加清晰。由于人口、环境、城市规模等压力,北京开始从多功能首都城市向单功能首都城市转变,这一转变使京津冀城市群由城市个体、无序发展向城市组团、协调发展过渡。

其次,城市群协同发展成效显著,确立了“一核两翼”的合理布局。通过加快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推进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设立雄安新区,使北京与周边城市的功能定位更加明确,为京津冀城市群的错位发展、相互协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最后,京津冀产业分工协同与产业转移取得重大进展。京津冀各自的发展定位更加清晰,由过去的区域竞争和各自为战向分工明确、产业协作转变。北京向周边地区的城市功能疏解与产业转移成果显著。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就源于以下几方面的经验与举措:一是由中央统筹,协调规划到位。国家层面的战略指导与合理规划成功打破了京津冀各自分割、恶性竞争的恶性循环与“一亩三分地”思维,为京津冀协作提供了基本的合作氛围与良好的协作条件。二是跳出北京搞规划,设立雄安新区。通过设立雄安新区,集中承接北京转移出的非首都核心功能,无论是对于解决北京的过度承载问题,还是对于带动河北经济发展均具有重大的历史与现实意义。三是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借力交通一体化推进协作。大兴新机场开工,京张铁路快速推进,京津冀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纵横交错,为高效物流、要素流动提供了便利。

尽管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已经取得一定成就,并正在快步推进。但由于京津冀区域发展涉及城市定位、产业分工、区域协同、利益协调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仍任重而道远,需要中央、京津冀三地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