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中国经济这五年·京津冀协同发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中国经济这五年·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左传长:

依托雄安新区实现三方共赢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为国家三大战略支撑之一,京津冀协同发展目前最大的亮点是千年大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横空出世,它的作用有如“一石三鸟”:既是河北省经济新的增长引擎,为河北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也疏解了北京的“非首都”功能,通过腾笼换鸟治理了北京的“大城市病”,进一步提升了首都功能;还让承担北京产业转移的天津享受到了很多政策红利,通过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天津的城市功能也得到进一步优化。

通过以雄安新区为主线,开展北京与天津、河北之间的单边、双边与多边协作,有助于整合区域优势资源、构建创新型区域经济体,比如华北城市群的规划建设;有助于基于产业层面和机制创新层面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比如三方联动共同治雾霾等;有助于建立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新体制、建成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为推动京津冀公共服务均等化,京津冀三地正在探索将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向津冀均衡配置的机制。

雄安新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它的建设应在原有的体制创新基础上,不断地依法依规再创新。具体措施:在理念创新上,不能再以发展传统的房地产为主。在产业创新上,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现代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大数据等高科技低污染的战略新兴产业。在税收制度创新上,比如可在雄安新区划分三个片区,天津园、北京园、河北园,北京的企业入驻北京园片区,税收大部分划归北京,并向河北缴纳一部分;以此推理,天津的企业入驻天津园片区,税收划归天津;河北的企业入驻河北园片区,税收划归河北。在运营模式创新上,可以采用土地换社保、土地入股等方式。

总之,雄安新区应打造成为未来之城,让其成为未来世界城市的样板,成为基础设施好、产业基础优、生活成本低、创新活力足、社会治安稳、人民安居乐业的现代活力之城。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