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中国经济这五年·“一带一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中国经济这五年·“一带一路”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共成都市委政研室区县处处长、广西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前常务副主任李好:

增强中国企业海外适应能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近年来中国以“一带一路”倡议为统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企业主体、绿色永续、开放平衡、互利共赢的原则,与沿线国家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可以说是亮点纷呈。

一是投资规模快速增长,众多境外加工制造业投资项目顺利推进,一批加工制造、技术研发、资源开发等领域的跨国并购项目成功实施;二是合作方式丰富多样。我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合作的方式日益多样化;三是项目对接富有成效。一批境外铁路、港口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相关产能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四是合作机制广泛建立。

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合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与障碍。

一是与国外制度环境和技术标准不兼容。“走出去”的企业由于不熟悉国外商业习惯、法律环境,以及缺乏国际项目经验等,往往发生“合同泡汤”、项目落地困难、企业被罚等事件;二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条件普遍落后,成为制约国际产能合作的主要障碍;三是我国满足跨国公司所需技能要求的综合型管理人才严重不足,这直接导致了企业与国际非政府组织、当地政府和居民等沟通能力不够,引发重大损失。

要解决这些问题,有如下建议:一是转变“走出去”模式,由G2G(政府间)向B2B(企业间)转型,从而增强我国企业在海外的适应能力,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二是优先提升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程度。重点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合作,加快形成面向中亚、俄蒙、新欧亚大陆桥、东南亚、南亚等地区的国际大通道;三是建立多元化海外用人机制,大力实施“中高级管理人才国际化,基层管理人才及操作人员本土化”的人力资源战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