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中国经济这五年·“一带一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中国经济这五年·“一带一路”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世界经济研究中心 主任初春莉:

“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仍存制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国际产能合作是产业转移与对外直接投资相结合的一种新型国际分工模式,正逐渐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有效对接供给能力的有利途径。2017年1—7月,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0个国家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6.5亿美元,占同期总对外投资额的13.4%,主要流向新加坡、老挝、马来西亚、印尼、俄罗斯、巴基斯坦、柬埔寨等国家。

不过,客观地说,“一带一路”下产能合作尚存有诸多制约因素。一是风险因素,我国当前还未建立起来专门针对“一带一路”下产能合作的风险防范机制,沿线很多发展中国家主权信用不佳,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层面的不稳定因素较多,投资风险普遍较大;二是技术因素,例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不同国家针对生产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技术标准都不尽相同,这往往影响投资合作的顺利达成;三是金融因素,尽管我国金融机构越来越重视对产能合作相关项目的关注和支持,但是相较于市场的资金需求而言,尚存较大缺口,尤其是政策性金融应该发挥的引导和补充作用还未充分展现;四是人才因素,我国企业国家化水平和实力差异比较大,开展国际项目的复合型管理人才还比较匮乏,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国际产能合作的高效开展。

未来,实现国际产能合作高效、长足地发展,首先应注重打造系统的风险防范机制,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环境的研究工作,建立一套科学的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积极参与国际技术标准的制定工作,增加各国之间技术领域的学术交流与业界互动;继续深化政策性银行金融在“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领域的引领职能;作为参与主体,“走出去”的企业应该重点培养精通金融、法律等知识的国际型人才,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投资团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