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宁夏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宁夏报道
 

2017年9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装备:数字化引领绿色制造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荀瑜

“以前在噪声轰隆、粉尘飞扬的老车间工作,每次下班洗澡都是一身泥。现在车间温湿度恒定,动动手指就能完成操作。”这种质的转变就发生在“共享装备”的3D打印车间。

宁夏共享装备公司于1966年从辽宁沈阳迁建到宁夏,企业以小机床铸件起家。而“沿着一扇铁门进入车间,异味就扑鼻而来”这样的生产方式,是过去铸造企业的常态。现在通过全面整治,这样的场景早已不复存在。共享装备公司董事长彭凡介绍说,通过技术改造,只要把三四块打磨好的树脂砂型拼接在一起组成模具,浇上1400摄氏度左右的铁水,随后进行冷加工,就能生产出汽车、轮船等大型装备的核心配件。

2012 年公司提出转型升级方针:数字化(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制造,力争到 2018 年前后,实现传统制造企业向“技术创新型企业”和“数字化企业”的转变。历经五年的探索与研究,实现了铸造 3D 打印等智能装备的成功研发,在铸造 3D 打印技术产业化应用上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铸造3D 打印产业化应用的国内首创。

共享装备智能制造研究院负责人表示,3D打印给传统铸造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与传统的铸造方式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产品精度的提升和生产周期的缩短。3D 打印等新兴技术在铸造行业的产业化应用,改变了铸造的传统生产方式,使铸件生产由复杂变简单,生产周期缩短了50%,铸造生产实现“零排放”。

铸造业3D打印技术的突破,使这家老铸造企业通过创新走上了绿色制造的道路。据了解,目前企业生产的60%—70%产品销往亚洲、欧洲、美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通用电气、马扎克、西门子等国际知名企业都成为了共享装备的“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