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9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创新成就展在京开幕 央企搭建各类双创平台518个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9月14日,“中央企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双创工作成就展”在京开幕,展期约为两个月。本次展览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举办的科技创新方面的专业展览,是全国双创周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展览将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和双创工作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9月15日,全国双创活动周正式开幕。

五年创新不断

有效专利48万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双创工作。中央企业紧紧围绕展览主题,通过展板、视频、模型、实物等形式,从三个方面精心组织展示内容。

一是展示中央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依靠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研发经费约占全国研发经费支出总额的1/4,获得国家科技奖励400余项,累计拥有有效专利48万余项。本次展览着重展现了中央企业依靠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增长点的经验做法,和依靠创新谋发展、谋未来取得的成绩。

二是展示中央企业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创新成果,如先进武器、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特高压输变电、第四代移动通信等,特别是今年国产航母下水、国产大飞机首飞等,本次展览对此进行了展示。

三是展示了中央企业推进双创工作取得的成效。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中央企业双创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经过近年来的努力,中央企业已搭建互联网平台、孵化器、科技产业园区、创新创业活动等各类双创平台518个,本次展览展出了其中航天云网、中航爱创客、中车云链金融等典型代表。同时,不少企业还描述了其双创理念和生态体系,介绍了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经验做法,展示了通过双创孵化的众多新产品。

央企创新成果

展示国之重器

本次展览是全部中央企业共同举办的大规模展览。各企业深入挖掘内部创新成果,总结创新经验做法,提炼双创典型案例,采取了丰富多彩的展现形式,形成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展示内容和展品。

展出一批中央企业创新成果实物。现场展出了无人驾驶汽车、特高压核心器件、新型单兵一体化装备等创新产品,可以让参观者近距离参观。“无人驾驶汽车”是中国第一款实现长距离高速无人驾驶和城市工况模拟驾驶的无人驾驶汽车。已完成重庆至北京高速公路无人驾驶测试,目前累计测试里程8000公里,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实现了电动汽车在行驶中无线充电,可以大幅减少对车载电池的依赖,核心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开断容量最大的高压电器产品,实现了中国在特高压大容量断路器领域的重大突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际空白。

通过仿真模型展示一批国之重器。由于部分成果体积较大,展览采用模型方式展示了新一代核反应堆、新型运载火箭、大型运输机、航空母舰等重要成果。如“华龙一号”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列,目前第一台反应堆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里程碑工程,主要用于发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卫星,代表了我国运载火箭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运-20大型运输机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200 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对增强我国战略力量投送和快速响应能力具有里程碑意义。“辽宁舰”航母是我国航母工程研制的开篇之作,突破了航母总体技术、动力、阻拦装置和舰机适配等一大批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了中国航母从无到有的历史跨越。

以互动形式提升参观体验。本次展览有一大批采用最新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展品参展,包括网联汽车、大型升船机、新一代住宅等。其中,“5G网联汽车”基于最新的5G技术,通过车与车、人、路、网的通信,实现辅助驾驶、自动驾驶等功能,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舒适的驾乘体验。“三峡升船机”是目前世界上过船规模、提升高度、提升重量最大,综合技术难度最高的垂直升船机,工程难度前所未有,标志着我国相关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是在室外搭建的一套完整未来住宅样板间,通过科技创新打造绿色、低碳、宜居的住宅,推进住宅建设供给侧改革,树立新一代住宅标杆。

(国宣)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