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7年9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 企业知识产权建设与品牌打造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玉光

2017年5月10日是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品牌日”的第一个庆典日,这对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企业诚实守信、树立自主品牌消费信心具有深远意义。

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品牌的价值由创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质量和服务构成。在知识经济时代,品牌价值中的无形资产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的核心部分,可以将企业的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并创造市场价值。可以说,品牌本身是极具经济价值的无形资产,凝聚着企业的创新成果,承载着人们对产品和服务的认可和忠诚。

一个成功的品牌无非包含有:(1)独有的新技术,从而开辟新的市场,而这种新技术往往以专利、技术秘密的形式受到保护;(2)优质的市场服务,以商誉的载体——商标的形式而存在;(3)既有独有的新技术,又有优质的市场品牌认可,品牌是多元知识产权客体的集成。

品牌与知识产权中的保护客体(如商标、专利、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等)密切相关。从目前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成熟度来看,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尤其需要强化知识产权申报、运用和保护。

企业应充分认识到品牌与知识产权密不可分的关系,主动将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纳入到建设知名品牌的全过程。

一、品牌的初创。企业为自己设计一个醒目且附有品牌内涵的商标,并且及时按照《商标法》法定程序申请注册,形成知识产权,这有利于树立其品牌形象,提升品牌认知度,方便顾客识别消费。同时,通过注册,企业获得了商标享有专用权,可有效地降低被其他企业“搭便车”的可能性。可见,商标是品牌培育的起点,而经过注册的商标则是企业一项重要的知识产权。商标注册可较为有效地保护品牌建设过程中所累积的市场利益。

但是要注意的是:注册了商标不等于拥有了品牌。商标是一个法律名词,而品牌是一个经济名词;商标掌握在注册人手中,而品牌植根于消费者心里;商标可以被转让或许可,而品牌则来自消费者根深蒂固的信任。

二、品牌的培育。是指品牌价值的形成过程,是品牌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一个企业的品牌价值是创新、质量、服务、形象等多种载体的具象。为了给品牌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不断提升品牌的号召力,技术型企业需要根据市场和消费需求,不断开展技术创新,将创新成果申请专利获取授权保护。其中发明专利具有原创性, 重大发明专利涉及产品和产业的关键技术或核心技术, 能为产品带来市场的垄断地位和较高利润, 构成品牌的技术基础和价值源泉。

值得一提的是,申请专利是一种通过公开技术来换取保护的行为,然而,在品牌建设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些不便于公开的信息,例如产品的配方、核心技术和营销方案等等,这些不可为公众所知悉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若经营者采取了合理的保密,可作为商业秘密受到法律保护。

文化艺术型企业的文艺作品能够受到版权法的保护。在内容为王、创意制胜的当今世界,谁拥有了质高量大的文艺原创成果,谁就会在文化发展与繁荣方面占主导地位。

(下转第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