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咨研究院:首都城市战略规划研究的智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新华

新机场建设效果图

近日,由北京北咨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咨研究院”)组织完成的《北京市延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获得了北京市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这是北咨研究院获得的又一个北京市级的优秀咨询成果奖项。

北咨研究院是北京市属唯一的综合性甲级工程咨询机构——北京市工程咨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2年5月,为适应业务发展的需要,更好地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专业化的政策咨询服务,通过整合该公司优质资源,组建成立了北咨研究院。北咨研究院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问题,在应用层面上开展经济社会发展及行业规划编制、城市发展重大问题及政策研究等决策咨询,致力于打造“北京市权威、全国知名政府智库”。

北咨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以服务政府决策为己任,围绕北京城市发展热点难点,开展规划、政策及问题研究,先后开展北京市“十一五”、“十二五”及“十三五”多个重点专项规划的研究与编制,承担北京市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研究、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非首都功能疏解、旧城保护等专题咨询,以及北京新机场、首钢高端产业服务区、城南地区、城市副中心、冬奥会等重大区域的政策咨询工作,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其主要业务领域包括八个方面:

一是,深入参与非首都功能疏解政策研究。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是“十三五”时期首都发展和管理的根本方向,调整疏解非首都功能,在瘦身健体上下功夫,是北京市面对的重大历史任务。北咨研究院有幸参与了多项市、区非首都功能疏解研究,从疏解及承接多方面为市区发改委提供决策支撑,主导完成了《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等多个项目,获得各方好评。

二是,专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关系研究。基础设施是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支撑,对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引导产业布局和人口要素合理分布具有重要作用,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先导作用。北咨研究院在基础设施研究领域有长期积累,为政府提供专业化的智力支持,这从“北京市‘十一五’—‘十三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等基础设施领域重大研究就可见一斑。

三是,参与产业规划、园区建设相关研究。近年来,北咨研究院紧紧围绕全市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深入开展相关区产业定位研究、相关高端产业载体建设研究、相关细分产业领域发展研究,以举办冬奥会、世园会等重大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相关影响研究和活动策划研究,京津冀养老服务和产业布局调研课题等专业课题的出炉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四是,积极参与社会公共服务领域规划研究。社会公共服务是关系民生的重要领域,北咨研究院积极参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养老、消防等领域研究,通过完成“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消防设施专项建设”等重大项目储备规划,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水平。

五是,以北京市重点地区、重要功能区、历史名城保护区等为重点,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综合政策等方面开展研究。北咨研究院完成的北京城市南部地区整体发展水平评价及若干政策措施等研究,为政府部门的政策制定提供决策参考。

六是,近年来,北咨研究院在深入研究各区差异性发展的基础上,参与北京市及部分区县主体功能区规划研究、北京市主体功能区调整思路等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七是,北咨研究院紧紧围绕国家关于新型城镇化和特色小城镇的政策导向,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为指导,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对城镇化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研究,其中,北京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集体土地利用等研究得到相关部门认可。

八是,北咨研究院紧紧抓住城市建设发展中的重大项目和重大活动,致力于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北京市环球影城项目等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近年来,北咨研究院(微信公众号:becc_bzyjy)承担的规划研究类项目已累计获得8项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以及数十项北京市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所获奖项大都是关系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长远战略的重大项目,有力支撑了相关政府部门决策,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