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大亚湾到“华龙一号” “核”力见证中国建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钱英

王利博制图

波澜壮阔的北部湾畔,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该工程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不仅是中国广核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也是英国布拉德韦尔B核电站的参考电站,而承担这一超级工程建设任务的就是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

从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到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二期工程,中国建筑始终将自身发展与我国商用核电事业同频共振,中国商用核电日新月异发展变化的30年,中国建筑是变化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30年沉淀,从“跟跑”到“领跑”的角色之变

负责把“华龙一号”由图纸转变为现实的,是两家有着30年“核”作经验的中央企业——中国建筑和中广核。

两家企业的合作,最早可以追溯到1987年。中国建筑旗下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二局”)与法国、日本等国际大公司合作,联袂组成三国四方的HCCM核电建设合营公司,中标大亚湾核电站土建工程,承担起了时任国家总理李鹏指示的“建成,学会”的重要使命。

大亚湾核电站建成后,中建二局又先后承建了全国纬度最高的核电站——辽宁红沿河核电站;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中国建筑首个核岛工程——广东台山核电站;中俄两国迄今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江苏田湾核电站等一系列核电工程。30年的积累和沉淀,中建二局已经成为我国核系统外唯一一家独立承建核岛土建工程和唯一一家“常规岛—核岛土建一体化”施工的建筑企业。

其中,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还将作为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的参考电站,成为我国核电开拓国际市场的桥头堡。该工程的承建,也标志着中建二局具备CPR、EPR、VVER-1000/428、AP1000、HPR1000(华龙一号)等多种核电技术路线的施工管理能力,具备了当前世界几乎全部主流核电技术路线的施工管理经验,成为与我国核电事业共同成长的一支核电建设主力军。

30年核电建设的过程中,中建二局还取得了核安全局颁发的《民用核安全设备安装许可证》,成为核系统外唯一获得这一核电站核心区域“通行证”的土建施工企业。亮眼的成绩让其当之无愧地成为了我国核电建设的主力军。

(下转G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