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中国招商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都市圈周边的特色小镇机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范颖华

在卫星城周边,有着田园风光的小镇,正成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都市圈周末休闲旅游、养老康养的好去处。专家指出,随着我国都市圈交通路网的完善以及配套设施完备、大城市产业的外围疏解,周边的特色小镇将率先崛起。

都市圈交通网络

日益完善

根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印发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我国现代的高速铁路网建成后,将连接主要城市群,基本连接省会城市和其他50 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形成以特大城市为中心覆盖全国、以省会城市为支点覆盖周边的高速铁路网。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至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至2小时交通圈。

同时,《规划》指出,将着力发展城际客运铁路。在优先利用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开行城际列车服务城际功能的同时,规划建设支撑和引领新型城镇化发展、有效连接大中城市与中心城镇、服务通勤功能的城市群城际客运铁路。

国家发改委《关于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的批复》中,便提出将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到2020年,与既有路网共同连接区域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至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至1小时交通圈,有效支撑和引导区域空间布局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远期到2030年基本形成以“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

大城市周边特色小镇

最易成功

“大城市周边是特色小镇的集中培育地、也是培育特色小镇的最易成功之地。”在日前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房山区拴马庄村村委会承办的第30期城市化“茶话”会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住建部村镇建设司乡村规划研究中心顾问、城市化委员会乡村建设专委会常务副主任蔡立力这样讲道。(下转第十八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