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金融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监会下发信批指引 网贷行业马太效应加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敏

近期,银监会下发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业内人士分析,《指引》的下发一方面有助于网贷平台合规发展,另一方面有助于借款人降低风险,提升对网贷平台的信任度。

有助网贷平台

正本清源

此次银监会下发的《指引》通过对备案信息、组织信息、审核信息、撮合交易信息、借款人信息等30余类披露项目的要求,让平台合规经营更加有据可循。

爱钱进CEO杨帆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引》显示了监管层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打造透明网贷的决心,这样有助于平台合规发展及行业正本清源。

从内容看,涵盖机构、交易及借款人信息披露等几大方面,全面性、专业度极高。

玖富集团总裁、玖富普惠董事长杨晓军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随着“穿透式”监管的下沉,行业合规程度越来越高,包括资金存管、限额、信息披露等问题都获得了明确规范,行业将正式进入“监而有管,阳光透明”的机制中。

狐狸金服集团旗下搜易贷法务VP李宜坤分析,该文件的发布,标志着网贷行业监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粗到细的发展,网贷监管“1+3”架构基本确立。

所谓“1+3”,“1”就是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正式发布的四部委联合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3”就是去年11月银监会联合工信部、工商总局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今年2月银监会公布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及最近银监会发布的《指引》。

杨晓军则表示,《指引》将加速行业马太效应的发酵,帮助有合规经营能力的平台提前脱颖而出。

和信贷 CEO周歆明也认为,《指引》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网贷行业的政策框架,加快了行业合规进程,在优胜劣汰的市场背景下,将会促进行业更加规范有序地发展。

银监会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满一年后又针对“信息披露”这一细则发布《指引》,彻底的信息披露更能明确网贷平台“信息中介”的性质。

李宜坤表示,之前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编制的信息披露规范,将信息披露项目分为强制披露项和鼓励披露项;银监会此次发布的《指引》要求全面披露,相比征求意见稿更加严格。

周歆明总结道,通过一年的合规整改,监管细则已明确平台可为与不可为,用户选择的难易程度降低,因为监管细则提出的银行存管、借款限额、网安备案帮助用户筛选了一批合规性、安全性较高的平台。

提升用户信任度

《指引》的下发,对从业平台合规经营乃至行业稳健发展而言整体利好,对广大出借人更是构建了安全的投资环境。

杨晓军分析,网贷信息披露真正的落地执行,出借人可以拥有一个更加安全高效的投资环境。杨帆也认为《指引》的发布有利于提升用户信任度。

《指引》配套说明的下发,要求互联网金融企业必须做好信息披露。周歆明分析,在确保用户信息安全的同时,充分尊重公众的知情权,让用户清楚地知道债权来源、资金流向,为用户提供自主的选择和决策空间。

郭辉认为,通过平台的信息展示,可以让投融资两端通过互联网建立直接联系,能够让出借人更加全面地了解平台的运营资质,借款人的性质、金额、期限、逾期等基础信息,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购买、持有的决策,极大地降低风险的发生。

此外,对比此前中国互金协会发布的信披标准,理财范CEO申磊分析,银监会下发的《指引》与中国互金协会信披标准在内容上大体一致,但侧重点有所不同。中国互金协会的信披标准强调保护出借人的知情权,从机构信息、运营信息和项目信息三部分,要求网贷机构进行全面披露;银监会下发的《指引》更加突出对于合规和风控两方面信息的披露,以在更好地控制金融风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