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金融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贷平台或将只剩百余家? 差异化战略才能分得一杯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敏

王利博制图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发布已经一年,监管逐步趋严,网贷平台逐步走向规范,特别是在银行存管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业内人士分析,未来网贷平台要想在市场分得一杯羹,必须走差异化战略,挖掘细分市场的优质资产。

银行存管取得突破

《暂行办法》发布一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频繁出台重要的监管政策,为引导网贷行业健康、规范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银湖网CEO郭辉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很难想象半年前,银行资金存管曾经被视为摆在网贷平台合规路上的最大拦路虎,无论是从资金成本压力上,还是从技术实现程度上,抑或是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融合度上,“三座大山”横跨眼前,但是短短半年时间,这些问题都被克服,超过1/5的平台与银行完成了银行存管的顺利上线。

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也认为,大额标已经成为历史,银行存管也渐渐成为了标配,大家都在积极完成合规,网贷行业也逐渐走向成熟。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8月24日,已有49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共有705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含已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的平台),约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33.73%。

爱钱帮CEO王吉涛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明确后,网络借贷被严格限制在小额分散、点对点的直接借贷,和几年前大家所理解的P2P概念截然不同了。随着监管细则的进一步明确,不少平台因为无法满足监管要求而选择良性退出,这展现了整个行业的理性回归。

网贷行业成交额不断增长,截至2017年7月底成交量为1912.70亿,相较2016年8月底的1315.56亿,增长45.39%。许泽玮认为,交易额的不断增长,证明了市场需求依然强烈,并不会随着平台的减少而改变。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也认为,网贷行业逐渐步入正轨,各项制度越来越完善,系统性风险的出现概率大大降低。因此无论是投资人还是融资人,对这一行业的信心也在逐步增强。

融资成本降低

网贷行业和其他处于发展期的行业一样,在出现较大的革新与变化同时,也会伴随着行业新机会的诞生。一年多的时间里,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逐步下降。

周治翰认为,现在网贷行业在细分领域市场依旧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网贷诞生前,许多地方小微企业的民间融资成本高达30%,而现在降到10%甚至更低。

根据财富星球CEO郭新涛的介绍,财富星球上线以来已经服务了数万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人,直接或间接降低了借款人7%的融资成本。

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加快了中国金融体制的改革,为监管提供很多创新的思路。同时明确互联网金融信息中介的定位,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使得一些急功近利的企业绕道而行。郭新涛表示,监管细则对于互联网金融服务小微实体经济,解决传统金融覆盖不到的人群,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还是给予了肯定和支持。只有规范发展,行业才能持久健康发展,才能打破劣币驱除良币的困局。

挖掘细分市场机会

事实上,上述的合规只是网贷行业面临的第一道关卡,未来如何做大做强,健康良性发展才是更严峻的挑战。

小赢科技首席风控官成少勇认为,目前网贷行业的发展更为集中,在他看来合规需要成本,规模大的平台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和环境。另一方面,资产向小额分散零售资产转变。

乐赚金服海融易创始人及总裁王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台未来如何突围和占有一席之地就要顺应现在市场状态的变化,打出差异化战略,充分挖掘细分市场的机会,避免恶性价格战。

爱投资创始人、董事长赵春霞也认为,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正在不断完善,淘汰不合格、不合规的平台。以后将是一个更加严格的优胜劣汰的时代,网贷平台需要做出自己的特色,不仅仅是以高收益、低风险吸引用户,而是提供给客户更加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周治翰认为,网贷行业的深度洗牌期已经逐渐进入尾声,可能仅会剩下百余家网贷机构。在优质资产稀缺的情况下,寻找合适的小额分散资产、严控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吸引更多投资人资金、平台完成盈利等,这些挑战的难度比合规改造更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