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地方企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地方企联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情服务企业 做好桥梁纽带

——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企业(企业家)联合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胡学峰 刘建平

王利博制图

本届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企业(企业家)联合会(以下简称“凉山州企联”)于2012年8月起履职。五年来,凉山州企联紧紧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围绕会员企业的实际需要,“夯实基础,找准位置,提升服务,当好纽带,创新发展,服务大局”,努力适应经济新常态,全面推进企联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开创企联工作新局面。

围绕发展大局,推进企业转型跨越

为弘扬企业精神,促进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凉山州企联把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作为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创建和谐企业的重要工作内容。五年来,由企业申报,经州企联审查推荐,省企联考评,凉山州共有4名同志荣获“四川省杰出企业家”称号,有23名同志荣获“四川省优秀企业家”称号,有6名同志荣获中国企联特殊贡献人才高级职业经理人。由州企联牵头,会同州经信委、州国资委,在全州开展凉山州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五年来,报经州委、州人民政府批准,共授予24名同志为凉山州优秀企业家,评选出凉山州十大杰出企业家。经州企联推荐,还有10名同志荣获“四川省企业优秀基层管理者”称号。

凉山州企联积极向社会推出省百强和州50强企业排序活动。五年来,凉山州有11户企业先后被评为四川省百强企业。同时,从2013年起,每年由州企联牵头,会同州经信委、州商务局、州金融办等,共同评选认定成绩显著的凉山州50强(综合)企业、50强工业企业、50强服务业企业。现凉山州50强企业实现的经济总量约占全州经济总量的70%以上,在全州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和员工队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也是实现企业转型跨越的重要基础。五年来,凉山州企联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组织开展内容健康、特色鲜明的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2012年、2013年、2014年,州企联聘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先后举办了五期全国职业经理人培训班,共培训高、中、初级职业经理人151人,其中有100多人先后获得了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2015年又会同州经信委举办了中小微企业境外上市融资专题培训班,有近200户企业经营管理者参加了培训。2016年会同州经信委共同举办了在经济新常态下两化融合,“互联网+行动计划”专项培训,共同探索新常态下企业的变革之路和机遇挑战面前如何突破成长瓶颈。五年来,由州企联主办,州经信委、州国资委协办,邛海宾馆承办的在新常态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特邀国学大师到会授课,有各类企业管理人员400多人到会听课,使与会人员深受启迪,反映好、效果佳。同时还培训了中介服务机构负责人及员工70多人,为三江民爆公司等企业定位培训市场急需的营销人才100多人。

履行雇主代表职能,为企业做好维权服务

凉山州企联认真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的通知,旗帜鲜明地发挥好企业雇主代表的功能作用,切实维护好企业、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一是代表企业、企业家主动参与凉山州和谐劳动关系领域相关政策的制定,从源头上维护企业、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二是积极参与“三方机制”工作。州企联在会员企业中广泛宣传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工资集体协商的重大意义,并定期与政府、劳动人事、工会召开三方协调会议,提出企业方的意见;联合开展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督查调研,充分发挥在三方协调机制中的积极作用。三是积极倡导企业员工崇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员工争做文明和谐、爱岗敬业、互助友善的模范员工,建立企业同员工相互信任、相互依靠、相互尊重的和谐关系,凝聚企业同员工之间的内生力量,实现企业稳定、就业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目标。

深入开展调研,真情服务企业发展

五年来,凉山州企联在会长洪长伟的率领下,深入到各县市、州内各重点骨干企业进行综合性调查研究,与企业共同分析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共同展望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并针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方面给予答疑或给予中肯的建议,另一方面则对企业自身不能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书面整理后分别送州政府及州级相关部门,请予认真研究帮助解决。

五年来,根据调研情况,先后形成了《大力推进凉山州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对策研究》、《把握、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开创凉山州服务业新局面》、《凉山州工业企业在稳增长中的建议措施》等50多个有深度、有见地、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从不同侧面真实反映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存在的急需解决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报送州委、州政府决策参考,受到州委、州政府领导高度评价,为企业转型跨越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每年还适时召开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座谈会,对企业当前经济增长乏力、市场需求不足、要素环境约束加剧的情况下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对企业今后在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循环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鼓励企业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为凉山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几年来,州企联深入会员企业通过听取汇报、召开专题座谈会、走访企业科技人员和老职工等途径,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竭力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一企一策”提出建议,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并采取多种形式,热心帮助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规范流程,策划品牌战略规划及包装设计、技改扩能项目评审,新项目可行性论证及公司命名、企业标识、品牌和商标等工作,积极为会员企业提供各类咨询,使州企联真正成为广大企业的“贴心人”、“服务员”、“好朋友”。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大力提升企业凝聚力

凉山州企联把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树立企业文化典型,做好企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作为一项利国利企的重要工作稳步推进。积极引导和帮助会员企业不断推进企业文化创新,打造企业文化品牌,激励员工爱岗敬业、勇于奉献,增强企业凝聚力、竞争力,在全州会员企业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企业文化典型。在省企联每年举办的企业文化培训、企业文化专题研讨会上,州企联均派优秀企业文化单位参与,并在会上介绍交流企业文化建设成果。

诚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内容,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州企联结合凉山企业实际,把诚信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推进。一是积极开展诚实守信宣传活动,强化企业诚信意识,在全州会员企业中较好地树立了“诚实守信,诚信兴商”的良好风尚。二是组织企业积极踊跃参加全省优秀诚信企业评选活动。五年来,经州企联推荐,全州共有24户企业荣获“四川省优秀诚信企业”。全州会员企业诚信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凉山州企联积极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活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创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努力开创州企联工作新局面。

同时,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及时将州内重点优势企业和州内知名企业家发展成会员,并担任州企联的领导职务,不断壮大州企联队伍,增添州企联活力。并根据新形势和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了州企联内部机构,明确了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努力增强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做好会费收缴管理工作,合理使用每一笔会费,保证取之于企业、用之于企业。在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凉山中展示州企联的新风采,作出新贡献。

名片

凉山州企联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企业(企业家)联合会涵盖了一、二、三产业所有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重要中介组织,是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为政府管理经济的参谋助手,凉山州企联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推动企业管理现代化信息化进程,促进企业家成长及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参与三方协调机制、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服务企业并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工作,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取得较好成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