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餐饮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餐饮产业·公司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记煌: 中西合璧助品牌国际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芳

稳扎稳打是黄记煌的标签。在国内中小餐饮企业纷纷忙着向互联网餐饮转型时,作为业内体量较大的主攻三汁焖锅的北京黄记煌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记煌”)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自我革新和多品牌战略布局。

自我革新:

引入有限合伙制

李嘉诚说过,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成长13年、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拥有近600家店面的黄记煌经过跑马圈地快速扩张后,自2015年开始放慢脚步进入自我调整阶段,进行内部管理升级和稳扎稳打的自我革新。

北京黄记煌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黄耕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他在不同阶段采用的不同管理策略。他表示,第一阶段采用的是传统的加盟模式,这种方式沿用了五六年时间;第二阶段更换为合约式控股管理模式;第三阶段是从2015年起至今,将兴起于美国的“有限合伙制”引入餐饮业。

“从现阶段来说,有限合伙制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管理模式。”黄耕认为,这三种管理模式的优劣,如果用简单的表述就是,最早采用的传统加盟模式就像小学生阶段,品牌输出方和加盟商之间没有什么控制力,两人一有分歧很可能就分开了,并且管理上比较松散,比较适合企业创办初期的扩张阶段。而第二阶段采用的合约式控股模式,就像初高中生阶段,双方虽然建立了很多约束,但因为合作方不是法人主体,那么当合作方违规犯错时,作为品牌输出方还要承担监护责任,这对他们品牌输出方而言暗藏着法律风险。

“而现在采用的有限合伙制,就好比两个成年人的游戏,出了事按照双方的责权利共同承担,这样有利于规避品牌方的风险和责任”。

与此同时,黄记煌的店面VI形象也与时俱进地进行了四次更新迭代。“如果说我们的店面设计、装修风格从第一代到第二代是跨越,第二代到第三代是延续,那么现在进行的第四代换装就是颠覆了。”黄耕表示,为迎合市场新的需求变化,黄记煌一路走来一直在稳扎稳打地适应形势,并择机调整,从2011年起,所有临街店铺都已转移到了商业综合体中。

迈向全球:

中餐文化配西式标准

同一道食材,同样的佐料,两个厨师做出来就是两种味道。同食不同味,这是制约餐饮连锁品牌快速扩张的重要原因,但黄记煌倡导的“三无”经营理念(指无厨师、无油烟和无原材料重复利用)却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难题。

“我们品牌从出生就自带高标准化基因。”黄耕表示,黄记煌的高标准化体现在烹饪的每一道流程上。“中餐缺不了四样东西:主料、配料、调味料和烹饪的火候,我们把每一项都细化成标准:主菜切成什么样式,配料、调味料放多少克,以及在火候掌控上多长时间高温、多长时间中温等,我们都有精确的数值标准。”黄耕表示,黄记煌不依赖于厨师的流程化生产,既减少了大额的人力成本,也让其真正实现千店一味,这是业内很多餐饮企业望尘莫及的。

与此同时,将悠久的中餐文化融合西餐标准流程的操作模式,成为黄记煌迅速扩张并成功进驻海外市场的有力保障。据黄耕介绍,早在2004年成立之初,黄记煌独立研制的三汁焖锅,就将中国药食同源的饮食文化,以及多样化的中式口味和中国食材,按照西式的标准化操作流程以及采用西式的平底锅进行烹制,这种“中西合璧”的风格让黄记煌在海外市场也很“吃香”。截至今年8月份,黄记煌已成功涉足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家。

2015年至今,体量日渐庞大的黄记煌不再局限于单一品牌运营,开始跨界向多品牌战略布局。近期,成功收购了已有近60年历史的香港老牌甜品公司——许留山。

与此同时,黄记煌还瞄准社区市场发力,推出了制作时间更短的“耕田荟——减法焖锅”和线上品牌“焖得密”。在多品牌布局下,黄记煌主打的三汁焖锅,也不再局限于三种口味,陆续推出了20多种新口味。

展望未来,黄耕表示,将把中餐饮食文化、中餐品牌推向国际市场,这是他的梦想,也是他不变的初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