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餐饮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餐饮产业·公司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毛毛家: 为初心冲刺米粉第一股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芳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3年时间,从1家门店的摇曳到10家门店的稳足,是毛毛家在市场风浪中茁壮成长的力证。下一个十年,毛毛家将筑梦百城开千店,并全力冲刺米粉第一股。

多品牌战略

筑梦百城千店

2014年,以湘菜为主打产品的毛毛家(北京)餐饮管理连锁有限公司第一家门店在北京开业,历经3年的市场拼杀,截止到今年8月,毛毛家旗下已成功运营10家门店,并针对不同人群推出毛毛家、毛毛的米粉、湖吃、臭鳜鱼塘四大餐饮品牌。

2016年,在餐饮市场开店潮和关闭潮的双面夹击下,以往特别注重在一流商圈一流位置选址的毛毛家也开始有了适应市场的变通。“高企的房租导致了餐厅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毛毛家(北京)餐饮管理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瀚铧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确保餐厅的整体收入与盈利水平,公司选址标准从一流商圈一流位置逐渐折中为一流商圈三流位置。

此外,公司还加强了中央厨房建设,通过增加外卖食品收入来化解压力和扩大增量。毛瀚铧介绍,毛毛家还进行了多种尝试:团餐、外带、食堂、档口等,最终确立了线上外卖作为餐厅增量收入的突破口和主要发展方向。

“现在毛毛家外卖的流水最高可达60%,远远超过堂食,未来我们将以发展外卖为主线。”毛瀚铧表示,轻资产模式决定了毛毛家未来主要以全权托管的形式进行连锁加盟。为支撑下一步的品牌输出和管理输出,毛毛家已设立厨政中心、中央厨房、培训中心、运营管理中心等几大核心部门。

“我们已经确立未来十年百城千店的发展目标,并积极运作海外项目。”毛瀚铧表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除了引进资本外,还会在经营和团队建设方面做足文章。

主攻湖南米粉

对标知名品牌

纵观国内米粉市场,粗放加盟的连锁店很多,但同一品牌不同店面的口味相差甚远,因此国内米粉小吃品类并没有出现强势品牌,毛瀚铧正是看准了这一机会。

“开米粉店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毛瀚铧介绍,作为一名地道的长沙人,对湖南米粉的个人喜好和撇不开的家乡情怀是她的梦想来源。时隔3年之后,在尝试多品牌运作并成功在北京布局十家店面之后,这一梦想又被重新提上日程,而这一次来得更加坚定和厚重。

“这一次公司要改变策略换一种打法,以前思维太局限、太固执于店面位置,现在公司要靠新模式制胜,借助互联网新技术平台(比如饿了么、美团和百度外卖等)和中央厨房的标准化配送,以线上外卖为主、线下实体店为辅的组合模式重新出征。”毛瀚铧表示,她执着于这一梦想并不盲目,除了模式优势外,湖南米粉的传统手工制作工艺和湖南米粉的独特技术、秘方和配方、汤料这些核心技术都被她的核心团队掌握。

“要做好正宗的湖南米粉最重要的三样是:汤、码子(指肉丝、麻辣牛肉)和米粉原料,这些核心技术都在我的核心团队中。”毛瀚铧介绍,毛毛家的行政总厨来自于湖南知名米粉品牌杨裕兴,而米粉的传统制作工艺由她父亲掌握着。

“我们以还原湖南米粉手工传统工艺为卖点,以中央厨房标准化加工保存、冷链配送的手段保证所有门店的口味统一。”毛瀚铧表示,下一步毛毛家将学习一些知名拉面品牌的优点,通过直营与委托经营并行的模式快速在全国范围发展加盟,力争成为米粉类餐饮品牌上市第一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