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2017中国企业500强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2017中国企业500强特别报道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年,透过500强企业 读懂中国经济新形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茹

中国企业500强历年入围门槛(2002—2017)
2017年中国制造企业500强中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税收负担比较

“三个500强”榜单涵盖了我国不同产业、不同地区的企业共计1080家。这不仅是一次企业业绩的检验,更勾勒出在行业起伏、政策调控下的中国经济全景。

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有了“史上最大”提高,为283.11亿元。500强营收将近64万亿元,相当于去年我国GDP总额的86%。实现利润近28273.4亿元,较上年增长了 3.18%。纳税总额达到3.88万亿元,占我国税收收入的近30%。

位列前十名的企业分别是: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可以看出,四大行全数入围,再加上平安保险集团,金融行业占据了半壁江山;电力、石油行业巨头仍绝对领先。

四方面

总览中国企业发展

从所有制来看,国有企业有274家,占总数的 54.8%,较上一年减少21家;民营企业226家,占45.2%,较上一年增加21家。但双方在体量上相差巨大:国有企业在资产规模上近6倍于民企,在营收、利润方面是民营企业的近2.5倍。结合营业收入、资产、净利润、纳税、职工人数等5项指标来看:国有企业分别占:71.83%、86.19%、71.76%、85.87%、74.72%,占了“总盘子”的大多数;民营企业在上述指标中分别占到了28.17%、13.81%、28.24%、14.13%、25.28%。

从地域来看,500强分布最多的TOP 5地区是北京(含中央企业)104家、广东51家、江苏47家、山东46家、浙江43家,东南沿海地区继续领跑全国。

从企业规模来看,榜单中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的共有157家,较上年增加5 家。营业收入超过万亿的企业共有4 家,分别为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从经营情况来看,共有亏损企业43 家,亏损面为8.6%,较上年的14.4%大幅下降。其中煤炭企业10 家(较上年减少7家)、钢铁企业8 家(较上年减少13家)、有色企业8 家(较上年减少 3家)。这其中包括4家民营企业、9 家中央国有企业、30 家地方国有企业,可见国有企业仍然是“脱困”的主要工作对象。

国有经济

仍占主导地位

274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荣登500强企业榜单,数量较上年有明显减少,国有企业数量占比首次低于 60%。地方国有企业入围193 家,在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方面均同比增长。中央企业上榜共有81 家,占目前央企总数的83%。包括67 家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非金融中央企业、14 家中央金融企业(银行、保险公司、金融控股公司,不含中国邮政集团)。国务院国资委监管序列入围的67家央企有:

8 家军工(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航工业、兵器工业、兵器装备、船舶重工、船舶工业、电子科技)、2 大电网(国网、南网)、6 大电力(国电投、国电、华电、华能、大唐、中广核)、3 大石油石化企业(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3 家电信(移动、联通、电信)、3大钢铁(宝武、鞍钢、新兴际华)、3大有色(中铝、中国有色、中国黄金)、2大煤炭(神华、中煤)、2 大汽车(东风、一汽)、8 大建筑(中国建筑、中国化学工程、中国铁路工程、中国铁道建筑、中国能源建设、中国交通建设、中国电力建设、中国核工业建设)、4 家工业设备(东电、哈电、恒天、中车)、7 家多元化(中国通用技术、中粮、中化、国开投、国机集团、华润、保利)、3家大宗贸易(中航油、五矿、珠海振戎)、3 大航空(中航、东航、南航)。

此外,农林(中国林业)、电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建材(中建材)、化工(中国化工)、医药(中国医药集团)、房地产(华侨城)、旅游(中国旅游)、海运(中国远洋海运)、咨询(中智)、邮政(中国邮政)各 1 家。

民企指标优良

发展动能强劲

500强榜单中包含民营企业226家,占总数的45.2%,除4家亏损外,其余全部盈利。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增速均高于国有企业。其中民生银行、平安保险集团、安邦保险、恒大集团、海航集团、大连万达集团的资产均超过了 1 万亿元。

民企前五强分别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安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最具代表性的三家高技术民营企业分别是: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政策发力

提升制造企业效益

500强中共有245家制造企业,占总数的49%;合计营业收入24.51万亿元,共实现净利润 5493.10 亿元,对比去年显著增长18.03%。综合来看,制造企业利润提升归因于过去三年来去产能、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历经中国经济高速发展,钢铁、煤炭、水泥、化工、电解铝、玻璃等传统重化工业产能出现严重过剩。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通过“三去一降一补”继续优化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据统计,当年共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均超额完成了任务。

受之影响,本次榜单中煤炭、钢铁亏损企业的亏损额显著减少:43 家钢铁企业营收达到4.29 万亿元,同比增长3.63%,8家亏损,其余全部盈利;21 家煤炭企业实现了19.31 亿元净利润,相比去年“扭亏为盈”、“亏损减少”或“盈利增加”。

减税降费为企业营造出宽松的经营环境,这一点体现在2017 中国制造业企业 500 强纳税总额达到14631.15 亿元,综合税负创下近 10 年最低。此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报告显示,截至 2016 年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人民币贷款余额为 105.19万亿元,同比增长 13.4%。

金融行业

盈利数据亮眼

34 家金融企业上榜500强,包括17 家商业银行(不含中国邮政集团)、11 家保险机构、6 家多元化金融控股集团。在利润前十位的企业中,金融企业占8家,其中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2782.5亿元利润蝉联“最赚钱企业”,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紧随其后。

需要注意的是,榜单显示出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营业收入全部出现负增长,不良贷款余额将近9000 亿元,是一大潜在风险。

结构调整

产业升级趋势已现

2017中国企业500强中制造业企业为245家,服务业企业为175家,较4年前制造业企业减少23家、服务业企业增加27家。2017中国企业500强中服务业企业占全部500强营业收入的42.67%、净利润的68.77%、资产总额的80.83%,较上年都有提升。

近4年来中国企业500强中共有118家企业进出榜单。退榜企业基本上都属于传统产业,其中黑色冶金、建筑业、煤炭采选业企业分别占15家、8家和7家;新进榜单企业不少是国家鼓励加快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企业,其中互联网服务、电力电气设备制造、多元化投资、保险业、商业银行、物流及供应链、多元化金融、风能与太阳能设备制造企业分别为7家、6家、4家、4家、4家、4家、3家和3家。

“一带一路”倡议

打开机遇之门

“一带一路”为中国钢铁、建材等材料工业提供了机会,也为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提供了机会。2017中国企业 500 强中,建筑类企业上榜有47 家之多。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三年多来,中国基建企业的业务已经广泛分布在全球各地,通过参与、参股、投资,或者和相关国家的企业合作建设的方式,完成了港口、铁路、桥梁、电站总计 1676个项目。

企业的国际化活动直接体现在“2017 中国跨国公司100 大”榜单中。民营企业占据了27个席位,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有73 家,其中中央企业 43 家。由此可以看出,国有控股公司仍然是国际化的主力军。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中国500强企业,不强调排名,注重通过企业经营数据的分析研究反映中国大企业的成长,这将有力地配合国家大企业战略的实施,推动中国企业做强做大做久,持续健康成长,提高国际竞争能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