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敢为担当 扎实做强做优做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 王忠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中国500强企业为代表的我国大企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动能转换,在做强做优做大方面取得新进展。

新旧动能转换

创新成效显现

一是规模稳步增长,效益持续改善。2017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达64.0万亿元,五年来增长了27.9%,迈上新的台阶,而同期美国500强营业收入零增长,世界500强营业收入下降8.6%;2017中国企业500强实现净利润2.8万亿元,五年来增长了30.2%,而同期世界500强净利润零增长,美国500强净利润只增长了8.5%。

二是结构优化势头明显,新经济新动能不断涌现。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营业收入增速连续5年超过制造业企业500强;产业融合不断深化,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以互联网平台、高端服务和智能制造为特征的新型企业不断涌现。

三是研发强度总体上升,创新成效日益显现。五年来,中国企业500强的研发投入增长了33.9%,研发强度从1.28%提高到1.45%。2017中国企业500强拥有专利73.7万件,五年来增长了1.2倍;中兴、华为稳居全球企业国际专利申请前两位;在汤森路透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报告》中,美的、格力、海尔的创新能力位列全球家电行业前三位。

四是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崭露头角。在世界企业500强中,我国内地企业从2012年的86家增加到现在的105家,上榜数量全球第二,其中国家电网2016、2017年连续两年排名第2位,中国石化排名由2016年的第4位上升至2017年的第3位。美国今年有132家企业上榜,但数量五年来是零增长。我国企业不仅上榜数量持续增加,很多企业排名逐年较快提升,而且在通讯、装备、建筑、家电、化工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大企业攻坚克难、不懈奋斗的结果;也是我国大企业积极应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抢抓发展机遇、着力推进创新升级的集中体现。 (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