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7年9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底捞式“繁荣” 与“擦粉定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对于一个盛装打扮准备参加party的美女,最不堪的事也许就是不巧淋了雨,脸上的粉妆被浇了个七零八落。

一向以服务著称的海底捞,就碰上了这样的尴尬事。有记者到海底捞在北京的两家门店卧底4个月,发现海底捞存在严重的 食品安全问题:老鼠在后厨地上乱窜;装垃圾的簸箕和餐具同池混洗;用顾客使用的火锅漏勺掏下水道。这样令人错愕的场景,不仅让那些吃过海底捞火锅的人“伤了胃”,也让那些赞誉过海底捞的人“伤了心”。

作为餐饮服务行业中的“标杆级”企业,海底捞在服务上远比一般餐馆舍得投入,怎么还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

“有粉要往脸上擦”,中国老百姓常说的这句话,换成一个具有学术感的说法就是“擦粉定律”——人们更愿意把钱花在别人能明显感受到的地方,而不花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哪怕是那个地方更重要。这句话既反映了中国民间的普遍心态,也道出了中国商人的行事规则。

海底捞是把“擦粉定律”运用到了极致。其在服务上所花的本钱,都是顾客所能看到的,并且给其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即使是在餐饮业不景气的时候,海底捞门前也依然有人排队。

下转第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