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8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利“家族”增添新成员 央企数量减至两位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G01版)

央企重组应更加关注内涵和实效

事实上,今年一整年,中央企业的兼并重组可以堪称是今年国企改革推动十分迅速的领域。

3月20日,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建集团曾通过旗下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双方正筹划战略重组事宜。6月5日,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双双发布了重大事项公告,两家公司均称,接到控股股东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6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发布公告,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到2016年的13年间,央企重组几乎贯穿始终,央企数量从196家到目前的99家,资产规模从6.9万亿元,到2015年47.6万亿元。总体上来说,发展成效显著。但是,国有资本分布过散过宽,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同质化发展等问题仍然是阻碍国企发展的痼疾。

“虽然数量下来了,效益也有所增长,但是这并不能成为最终评判央企重组成败的标准。”李东红表示,“重组不是简单的加减法,而是更加关注重组的内涵和实效,应该尊重市场规律,要看央企运行的质量是不是更加优化了,是不是更加适应市场经济了。”

对此,周丽莎也有相同看法。“央企兼并重组的目的是为了中央企业战略定位更加准确,总体结构更趋合理,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能够显著提高,进而形成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跨国公司。”

对于未来的央企重组思路,周丽莎表示,“新一轮国企重组重点将会主要集中于国防、能源、交通、粮食、信息、生态等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保障能力显著提升;重大基础设施、重要资源以及公共服务等关系国计民生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控制力明显增强;重大装备、信息通信、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节能环保等行业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等产业的带动力更加凸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