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8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司制改制步伐加快 央企将全面步入公司制时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G01版)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此前表示,公司制改制是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重要形式。完成公司制改制,对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中船集团、联通集团、东航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6家央企已确定为试点。同时,国航、兵器装备集团、兵器工业集团、中船重工、中粮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混改也正积极推进。今年6月份,东航集团旗下的东航物流完成了混改,中国联通集团的混改方案也已公布。

完成公司制改制,对于央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至关重要,并且是混改、资产证券化等一系列改革的前置条件。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对于经营困难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可以结合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僵尸企业”处置等要求实施重组整合、清理注销,故公司制改制也将加速“僵尸企业”的清理重组工作。

公司制时代

即将到来

按照《方案》明确的时间表,69户央企集团公司和3200户央企子企业,必须在半年时间内完成从全民所有制到公司制的“变身”。也就是说,改制完成后,中央企业将全面步入公司制时代。

李锦表示,央企全部实现公司制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一步。目前明确的改制时间表为央企母公司的改制方案9月底前报国务院国资委,子公司按企业规定程序报批,以确保11月底之前工作全部完成。也就是说,当前距离央企母公司向国务院国资委上报改制方案的时间只剩一个半月,剩余央企将密集出台改制方案。中石油集团11月底前全面完成改制,意味着整个央企也在这个时间完成。

中国将进入公司制时代,这是迈向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一步。李锦表示,央企母公司实现公司制将为进一步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打下基础。“公司制改制,实质上是一场国资改革。因为这场改革的主体是国资委,而不是企业。通过公司制改制,实现出资人所有权和企业法人财产权的分离,赋予企业独立的法人财产权,有助于促使国企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从而激发企业内生活力,深入转换经营机制,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李锦直言,公司制改制不能换汤不换药。如期完成改革的难点不仅仅在于时间紧、任务重,还在于改革并非企业组织形式的简单变更,而是要切实转换经营体制机制,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独立市场主体。一些企业形式上虽然改制了,也建立了董事会,但本质上并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董事会制度并未真正落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