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8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经济新阶段 的标志性特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锦

对2017年6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的相关核心数据进行仔细观察,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现象是,国有企业的企稳向好。观察各类企业的表现,可以大致发现以下特点:

新速度。首先,是大中型国企利润回暖较快,同比增速快于工业企业整体增速,中高速度是企稳向好局面出现的基本因素。2017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去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了22.7%,增速高于去年同期16.3个百分点,体现了政府大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效。

与以往几次回升有所不同,这次经济形势回升力度不大,但持续的时间较长,不仅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增长均为6.9%,同时实现了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了6.7%—6.9%之间。

新红利。新阶段的核心是从产能过剩到供给出清,2017年是产能周期出清的触底,行业集中度提升。2010年以来,经过过去6年的经济衰退和长达54个月的通缩,钢铁、煤炭、水泥、玻璃、化工、机械、造纸等传统行业领域大量中小企业退出,行业龙头压缩淘汰过剩产能,市场自发的力量进行产能出清,2015年11月启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行政化去产能加速了国企占比高的行业的产能出清。从客观上看,为什么大中型、上中游的国有企业利润增长速度最快呢?还有一个原因是去产能政策急速推进,导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这在煤炭、钢铁、化工和有色等行业表现得尤为突出。2015年底至今,煤炭和钢铁产品价格出现明显回升。

新结构。当然,2017年以来企业利润有了回升,但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雨露均沾,而是分化加快,优化形成,重组整合。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央企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一个重要决策,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间的一个日常经营行为。从去年6月至今,已有6次央企重组。目前国资委央企名录中,央企已减少至101家,距离国资委年内百家的目标已经不远。

众多行业领域的竞争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行业的利润集中度远远大于行业的产能集中度,很多行业正在逐步进入寡头垄断格局。

(下转G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