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中国招商
 

2017年8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骅港速度”加速渤海新区产业集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晓东

北纬38°、东经117°,渤海湾穹顶处,一波波海浪呼啸着席卷涌来,又相拥退下,激起万朵浪花。

“过去讲的是‘深圳速度’,现在应该说是‘黄骅港速度’。”这是港口建成伊始,时任河北省省长陈全国在黄骅港综合港区现场办公时给出的评价。

黄骅港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不仅成为环渤海各港口中内陆运距最短、运输成本最经济的港口,同时,还仅用27个月建成了一座20万吨级矿石码头和一条20万吨级航道,创下了新时期港口建设的“黄骅港速度”。

在一声声汽笛的轰鸣中,长292米、宽45米,来自南非萨尔达尼亚湾的海角号货船,满载17.4万吨铁矿石,通过20万吨级航道,顺利靠泊。数小时接卸作业后,这些铁矿石将通过邯黄铁路,送往位于420公里之外的冀中南腹地——河钢集团邯钢公司。

“以前邯钢铁矿石都走天津港,现在在黄骅港上岸,比天津港运距近了150多公里,每吨矿石综合物流成本降低20元,按去年公司122万吨的进口量算,一年就省下2440万元!”站在矿石码头轰鸣作业的皮带机前,黄骅港矿石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承铁自豪地说。

汽笛声响,海角号货船缓缓驶离港口,奔向广袤的海洋;没过多久,载有8.4万吨铁矿石的摩羯号货船缓缓驶向矿石码头。

前来接卸货物的新华联合冶金集团采购部经理张良站在甲板上,给记者算了笔账:“去年集团自黄骅综合大港进口了2100万吨铁矿石,集团位于渤海新区的中铁厂区用了2/3。它距港口只有5公里,铁矿石从港口运到厂区每吨运费只有5元,比起集团在邯郸的厂区,每吨可节省运费50元,一年下来就能省下7亿元物流成本。”

在港口的带动下,渤海新区产业聚集不断加速。今年一季度,新区共签约项目121个,总投资432亿元;开工项目66个,总投资397亿元;竣工项目23个,总投资79亿元。特别是境外招商迅速升温,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的韩国产业园全面启动,包括世原、瑞延塔金属、星宇等在内的一批韩资项目已实现或即将投产。

目前,依托“九大功能园区”,渤海新区着力打造科创、健康食品、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园中园”和“国别园”,初步构建起以石油化工、冶金装备、港口物流等传统产业为基础,以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汇聚了北汽集团、中国一重、神华集团、中化集团、美国AP、美国嘉吉、法液空、法国威利雅等一大批国内外500强企业,为黄骅港吞吐量快速攀升集聚了巨大能量。

产业的快速聚集也吸引了社会资本的投资热情。

在8月2日举行的沧州渤海新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会上,渤海新区拿出22个PPP重点项目进行诚挚推介,欢迎社会资本前来合作,投资总额达587.34亿元,PPP模式在渤海新区进一步加速推广运用。这22个项目涉及养老教育类、片区开发类、交通运输类、市政工程类、文化产业类、环境保护类、农业水利类。这次推介的22个PPP项目只是沧州渤海新区先期谋划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一部分,随后,沧州渤海新区还将陆续推出一大批涉及港口、交通、市政设施、园区建设等多领域的战略合作项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