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中国招商
 

2017年8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精尖”全覆盖 中医药园区企业投身大健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梦

当下,大健康产业正在迎来好时机。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城市化带来的健康隐忧以及老年化社会的现状,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达到了空前,健康议题也成为国家及个人生活的关注重点之一。宏观政策的利好,让大健康市场受到各地方政府以及资本市场的重视。

在这些因素的刺激之下,大健康市场的规模正不断扩大。一些生物医药产业园及园区内企业也在向大健康方向寻求突破。

在日前举办的国际中医药健康服务博览会上,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等园区企业纷纷亮相。

康美医药:

打造智慧药房

康美智慧药房是在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的背景下,利用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对传统医药物流进行再造的服务平台,目前已经成为国家“互联网+”中药药事服务标准化研究项目试点单位与国家中医药信息化医疗服务平台试点单位。通过与医疗合作机构系统的网络对接,康美智慧药房可进行电子处方的直接接入,实现处方流转,为各大医疗合作机构和广大患者提供包括审方、中西成药调剂、中药煎煮、膏方制作、送药上门、药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现在很多患者都能够意识到,自己煎熬中药和医院机器代煎出来的质量是有一定差别的,但是在医院等待煎药的过程实在是太久了,所以康美智慧药房能够缩短门诊患者在医院的等待时间,同时也能保证煎药的质量。”康美智慧药房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康美智慧药房已经在广州、深圳、北京和成都正式运营,与100余家医院和医疗机构开展了合作。

中国中药:

创建专业检测平台

中医养生越来越获得普通百姓的认可,但是面对市场上良莠不齐的中药产品,如何辨别真假和质量优劣,恐怕还需要专业的检测机构来完成。

位于“中国药谷”的中国中药公司中药品质评价与分析检测中心,今年4月刚刚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认可,这是一家专门从事中药品质评价和相关质量分析检测的机构,可以称得上是中药界的“3·15”。中国中药公司科技研发部项目主管、中国中药公司中药品质评价与分析检测中心综合室主任梁焕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道,“检测中心目前实验室面积有1100平方米,拥有精密仪器设备80余套,包括高效液相色谱仪、超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红外光谱仪等先进的检测仪器和设备。可为机构和个人提供专业、及时、高质量的中药品质评价和检测服务,服务项目涵盖了中药材、中药材种子种苗、中药饮片、中成药以及相关健康产品。”

据梁焕介绍,中国中药从1972年起便参与了人工麝香协作研究,并在人工麝香制造、生产、销售上取得重大突破,有效解决了麝香短缺造成的临床用药困扰,是中药材代用品研究和应用的典范,为保护珍稀动物药材资源提供了成功的经验。现在,这个平台依然在为珍稀药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化模式提供范例。

大兴生物医药基地:

建设“健康新城”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中国药谷)作为首都生物医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国际合作的承载地,所承担的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干细胞、疫苗、分析检测、筛选、中试、信息咨询等技术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田德祥在接受《中国企业报》采访时说:“医药基地划分为‘1+4+2’产业功能区,中药板块是医药基地主体板块之一,园区汇聚了以百年同仁堂为代表的现代中药产业园,以以岭药业、康美药业、蜜蜂堂为代表的国内知名中药企业,以及进入世界五百强的中国中药公司等。”

据田德祥介绍,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同时享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双重优惠政策。目前已引进项目1500余个、投资额超过500亿元,其中医药类G20企业、国家“十百千”企业达到近百家。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医药基地主动对接中心城区生物医药创新功能,加快疏解生物医药产业不具备比较优势的生产环节,推进基地与津冀地区开展产业对接协作,发挥机场枢纽作用,加强生物医药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进入“十三五”,医药基地着力建设“研、产、商、展、疗”一体发展的“健康新城”,打造成为具有国内领军地位的“中国药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