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物流·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物流·园区
 

2017年8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流业集成者高举竞争大旗 行业格局靠什么改写?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八版)

大企业更具竞争优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在2017年展望中预测,全年社会物流总额可在2016年的230万亿元基础上增加6%,社会物流总费用可在2016年的11万亿元基础上增加4%。如此之大的物流市场迎来了巨量资本入场,物流企业之间的竞争格局正在被放大。

而那些拥有强大资源整合能力、高效服务能力等竞争优势的企业才有机会胜出。

物流业降本增效是政府关注的重点,目前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旨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国民经济整体运行效率。

今年7月1日起,海关通关一体化在全国实施,企业可以在任意一个海关完成申报、缴税等海关手续。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年内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将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

与之对应的是,企业的清关物流服务操作流程需要重新调整配置和人力投入,提高营运效率。中外运市场营销部经理秦冲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应该跟上海关和相关检疫系统,迅速启动经济高效的服务流程。另外,要合理配置资源。

他告诉记者,全国通关没有一体化之前,需要配置大量的海关监管车辆,这些车辆资源曾是行业竞争力。但在通关一体化后,海关监管车辆与普通车辆没有区别了,竞争优势就变成了通关工作人员的效率、运输成本优化、客户资源的把握和拓展。

“网络覆盖越大的企业,所需内部整合能力和效率就越高。大型企业通常都会选择大物流企业来作为总服务商。一方面有稳定保障,另一方面也能在政策和政府关系上,有所助益。”秦冲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