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观察
 

2017年8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林促会生态养老分会秘书长蒋洪卫:

探索养老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3年被称为我国养老产业发展的元年,自此健康养老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经过四年的摸索,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比如一直未理顺的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养老服务业更偏重于养老事业发展,对养老产业的发展重视程度不够,虽然国家很多文件都将养老产业提升到经济转型发展、朝阳产业的高度来推动,但配套的政策、落实的细节等支持力度还不够。

在发展方向上,2016年12月发布的《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91号)明确指出:“养老服务业既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养老服务业是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在国务院发布的多个文件中,也明确提到支持和鼓励养老产业发展。2016年11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6〕85号),表明养老是幸福产业的重要内容,成为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领域。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的文件中,也都强调与养老产业的融合发展。

过去单一的养老院模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新时代老年人对养老的需求。在新常态下,我们应该有新的方式和新的服务模式去满足市场的需求,而基于“养老+”,则能满足新常态下,多层次、全方位的养老需求。发展养老+医疗、养老+旅游、养老+农业、养老+体育、养老+地产等多种形式的养老服务,通过不同业务的互相支持,可一定程度弥补当前养老服务不盈利,影响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为养老服务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方式,让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看到新的希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