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大势
 

2017年8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一轮科技革命进入关键期 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机会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虹 张蕊

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随着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占比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对于投身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专家表示,未来,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内容等出现创新概率比较高的领域,将有更大的投资突破机会。

产业占比不断提升

企业信心十足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费志荣日前表示,未来五到十年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从蓄势待发到群体迸发的关键时期,创新驱动的新兴产业将逐渐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国PMI分析小组秘书处主任、中采咨询总经理于颖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我国产业中的占比正在、而且将持续不断提高。据国家发改委透露,今年底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10%左右,2020年占比将达到15%。

北京基业昌达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陈军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充电桩行业还处于初期阶段,很多环节都没有打通。比如私家车难觅充电桩;而找到充电桩之后又因标准不同而遭遇充电困难;甚至在充完电之后还会遇到支付等难题。但也正因为如此,这个市场是很大的,企业发展前景广阔。”

对于企业的发展前景,三角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OO马宇驰也是信心十足。他指出,人工智能未来很快就会在各行各业中体现价值,真正服务于每个人。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韦结余对记者表示,从企业层面来说,首先,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研发能力、人才引进能力,并争取与国有大企业形成创新联盟,共用创新平台或先进设备;其次,实现创新形式的多元化。主要从低端颠覆和新市场开拓两个途径进行突破,即做大企业不愿意做的低端产品,或者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开拓新市场。

投资机会广阔

政策支持效果待考

未来民营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内还有哪些投资机会?韦结余分析,未来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出现创新概率比较高的领域,民企可以抓住机会投资。另外,还有数字内容产业,包括数字游戏、互动娱乐、影视动漫、数字学习、在线教育、直播平台等,民企也有发展机会。

“其次,军民融合也是一个很好的投资点。军民融合现在已经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并行的大战略,而且军民融合已经到了深度实施的阶段,民营企业也可以关注这些领域。比如在一些交通欠发达地区,开展无人机运输,把当地的特色产品运输出来,成本要低很多。”韦结余补充道。

乘着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摇直上的东风,近期,宁夏、广西、山西、广东等地相继出台新一轮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和相应的投资计划。此外,国家发改委与国家开发银行日前签署了《关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国开行“十三五”时期将安排不低于1.5万亿元融资总量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

对此,马宇驰坦言,政策和资金最后是否会落地、真正惠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民营企业,还有待时间检验。而且,即使能够享受到政策便利以及资金支持,未来企业是否能成功实现长远发展,也要看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

“从政策上来看,现在很多省市已经开始推出鼓励民企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条例,这是个好现象。当然,这些政策的落实情况还有待验证,但是总的来说,民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前景还是非常好的。”韦结余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