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8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攻坚克难 奋进如歌

——中交一公局三公司太原牛驼寨互通工程施工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靖 苏民

太原牛驼寨互通工程项目领导班子

太原东环高速公路牛驼寨互通(北中环)工程,主要施工项目包括北中环—太行路立交匝道,A、B、C、D、E连接匝道和对应的东环高速主线加宽,北中环与太行路立交以北约400米处设置匝道与东环高速公路相接,采用A型单喇叭互通匝道下穿,通过收费站实现北中环、太行路及高速的交通贯通。工程内容包含道排、桥梁、电力、边坡防护、照明、新建“4进6出”收费站1处、新建管理用房等所有附属设施,合同中标价为14559.02万元。

开展劳动竞赛

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太原牛驼寨互通工程弃运土方量一共300多万,作为一项浩大的“移山”工程,土方弃运为该工程的节点难点,土方如果不能快速高效的外运,将影响桥梁、房建、防护工程施工时间。为保证工期按期完成,项目自开工以来始终秉承公司自强奋进、永争第一的企业精神,以项目领导班子为核心骨干,以青年员工为主力军,成立青年突击队,开展劳动竞赛,签订劳动竞赛承诺书。项目制定了各分部分项工程详细的施工计划以及工程总计划,通过计划分解对各施工协作队伍进行进度考核,以10天为一个周期进行考核并按照相应的奖罚措施进行奖励和处罚,调动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激发了创新能力,掀起了大干热潮,达到了岗位练兵、培养人才和创先争优的目的。青年突击队作为这场竞赛中加速奔跑的中坚力量,对“移山”工程顺利推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创新工法

提升工程建设水平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此类旧路改桥的工程在市政工程中日益可见,在此类工程施工中常会遇见墩柱施工场地不够或施工难度大、工期紧等问题。太原东环高速牛驼寨互通工程A匝道分离式立交桥是在已运营的高速公路上将路基改为桥梁,由A匝道下穿该桥,采用半幅开通半幅封闭的施工组织。针对该桥所处的环境与特点,采用了独特新颖的桩柱一体式的施工工法,成功完成了桩基与立柱一体式的施工任务,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较之传统的先施工桩基再施工立柱的工艺,立柱、盖梁、上部现浇箱梁的施工大大降低了施工高度,提高了工程建设水平。这种新工艺新技术相对较为安全,在各个步骤的施工中大大缩短了工期,降低了材料和人工成本,提高了工效,为类似工程施工提供了施工经验。

引进扬尘监测系统

打造绿色工程

控制扬尘噪声污染,打造绿色工地,树中交文明施工良好形象,一直是牛驼寨项目的目标。可是面对牛驼寨工地巨大的土方量,怎么才能让工地环境越来越好?传统的绿网、草帘子、洒水车等方式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此,工地引来了新“哨兵”——在线扬尘噪声监测系统,时刻守护环境,在一线24小时监测粉尘颗粒物,对施工区域内的环境污染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哪一时间段工地环境不达标都能测出来。该系统还能360°全景监控、采集气象信息、监测噪声及扬尘,监测的数据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将数据及时传到网上云平台,最终还能汇集到环保监测部门。有了这位新“哨兵”大家在施工中更加注重文明施工,工地远离了扬尘、噪声污染,打造了绿色工地,树立了中交文明施工良好形象。

党建进工地

引领促发展

牛驼寨项目工期时间紧,质量要求高,项目党支部以“党建进工地,引领促发展”及“两学一做”为契机,要求全体党员及领导干部把“两学一做”当做一项政治任务对待,在自己的岗位上勇于担当作为,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真正起到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全方位的考虑如何去完成任务指标,提高工作效益。为提高工作效率动脑筋,为项目发展出谋划策。

团队的荣誉是项目全体员工共同努力所得,但是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领导者的整体把控和战略眼光。在项目经理陈亮的带领下,领导班子团结一心,项目全体员工辛勤付出。太原牛驼寨互通工程项目自开工以来,围绕施工特点成立了由项目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组成的QC成果技术攻关小组,在此过程中本QC小组成员积极参与,通过施工现场调查,精心选择研究课题,针对施工中遇到的问题仔细分析,制定相应对策,解决并攻克了施工中遇到的各项疑难问题,提高了施工质量管理水平,促进了企业工程质量创优达标,巩固了三公司在太原市场的地位。

2017年3月16日,在太原市建筑业协会召开的2016年度建筑施工企业QC成果发布会上,由该项目QC小组编写的《提高浆砌片石护面墙外观质量》和《超深多级路基边坡开挖质量控制》两项QC成果分别被评为二等奖和三等奖,同时还获得了太原市2016年度工程建设QC活动优秀组织奖荣誉。牛驼寨项目申报的“桥梁桩柱一体式施工工法”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得“2016年山西省省级工法”证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