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8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兴军 中国电科显峥嵘

——中国电科建军90周年阅兵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晓辉 本报记者 赵玲玲

近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将目光聚焦在这个地方。作为沙场点兵中的一员,由中国电科研发生产的70余项配套装备、3型训练保障装备和1型安保装备同时参与了此次阅兵任务。

9时43分,预警雷达方队整齐庄严驶过检阅台。

——这里,有7型装备是中国电科造!

9时46分,空中作战群如雄鹰一般飞来!

——空警2000、空警500,这是中国电科造!

阅兵空中指挥系统、训练导调系统、阅兵场地扩音系统、电磁频谱监测与管控……这些还是中国电科造!

在中国电科相关人士看来,此次阅兵的新颖之处和最大看点,就在于“不为阅兵而阅兵”,而是所有参加上半年以来各种军事演习的部队,在成功组织演习的基础上,带着参演的成果,举行阅兵,接受检阅。

“阅兵装备不仅仅是‘壮国威、扬军威’的体现;时刻听候召唤的也不只是一身戎装的官兵,还有很多背后默默付出的‘幕后’英雄。”上述人士称。

《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就在阅兵前夜,中国电科董事长熊群力向前方发出指令:阅兵保障务必及时、可靠!请随时关注阅兵保障情况,预祝明天阅兵圆满成功!大家辛苦了!中国电科总经理刘烈宏也预祝中国电科全体参演同志圆满完成任务,展电科风采,强我军威!

演习基地现场,凌晨四时,床头的闹钟准时响起。参与技术保障的中国电科工程师权润禾跳下床,洗把脸,进场,开始一天的保障工作。烈日曝晒下,地面控制站指挥舱舱体烫得手都不敢触碰。舱内,严阵以待的各路人马密切关注着自己负责的设备,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的状况。

从日出到日落,训练道上总能听到发动机“嗡嗡嗡”的声响,来往途中会看到技术保障人员的身影——他们要到得更早,检查设备状态;要回得更晚,保证将一切故障隐患消灭在萌芽。没错,这是一个绝对烧脑的任务,也烧身。

7月的朱日和演习基地,三餐都与装备为伴,8人一间的大通铺、只有一档的吊扇和永远在排队的洗澡间,参与此次军演的中国电科的同志们说,“怕困难,我们就不来朱日和了!”

而在权润禾看来,本次任务也是其入职以来干过的最辛苦的一个课题。据悉,自从接到本次阅兵任务以来,权润禾60天没有一个休息日,每天的工作被联试和飞行充满。而每次飞行任务在6个小时左右,期间保障人员注意力必须保持高度集中:他们必须时刻紧盯着屏幕上飞机链路状态的各项参数,一旦出现异常要即刻采取措施,恢复链路平稳。唯有飞机沿着滑行轨道缓缓停下的时候,他们心中紧绷的弦才能松开,长舒一口气。

但是,这并不表示任务结束、万事大吉,接下来的数据分析才是重头戏。

(下转G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