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中国招商
 

2017年8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推动园区新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国香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批人才、打造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推进“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融合互动机制已在全国各开发区展开。

上海福卡智库特聘顾问、高级经济师施蔷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加强“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的融合,以“团队+技术+资本”的招商新模式,引进人才、技术、品牌,将是实现招商产业发展的最佳组合,达到“双赢”。

为“实体经济”挖人才

浙江省嘉兴桐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申峰在桐乡市“智能制造与互联网+招商引智”推介会上结合地方自身发展给出了一个路径。

随着嘉兴地区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桐乡将成为沪杭同城的连接区、沪杭发展的拓展区、沪杭提升的服务区。希望能有更多的智能制造与互联网项目和人才落户桐乡,能为桐乡的发展插上翅膀。

开发区作为桐乡经济的主战场,在先进制造项目的招商引智上不遗余力。桐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郑熙说,近年来,桐乡实施的“人才强市”创新驱动战略,借力《桐乡市多层次人才体系政策实施意见》新政,以人才集聚、作用发挥、平台提升、政策创新、创业服务“五位一体”人才生态优化工程为抓手,集聚高端人才、引育紧缺人才、培养实用人才,为推动“实业兴市”,振兴“实体经济”提供了智力保障。

针对当地“一业一网”领域的优秀人才,新增“重点行业人才”这一补助对象,打破高学历、高职称硬性门槛,对企业新引进的全职在该市工作,且年龄不超过50周岁的从事互联网、旅游、文化创意、设计服务、高端服务、基金管理等重点行业的核心骨干人才,经认定可参照享受新引进高层次人才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津贴和购房补助政策待遇。

近年来,该市与其他地方一样,按照自身优势,围绕产业招才引智、集聚人才带动产业的工作思路,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腾讯众创空间、乌镇互联网医院等一大批产业平台相继落户,吸引互联网、信息技术等行业人才100余名。

以“招才大使”助招商

聘任“招商顾问”、“招商大使”、“招才大使”成为各地招商部门获得智力支持的做法之一,而湖北省黄冈市更是将这种智力桥梁作用发挥到了极致。

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美频表示,受聘的黄冈市人民政府“招才顾问”、“招才大使”、“招商大使”们是社会稀缺资源,也是黄冈的宝贵财富,一定会在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人才引进方面为黄冈搭建合作桥梁。

“欢迎海内外企业家来黄冈看一看!”今年7月,湖北省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动情“吆喝”在“华创会”举办的专场活动上,并得到了签约15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15亿元的纪录。

投资8亿元落户黄冈市黄州区南湖工业园的法国司米橱柜公司首席财务官雅克·汉斯透露,这里的招商引智政策“太有诱惑力了”。

此次为黄冈市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站台“吆喝”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英国等7位两院院士“招才顾问”;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汪林朋、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黄冈中学校长何兰田等8位“招才大使”;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含冰等10位企业家“招商大使”。

受聘为“招才顾问”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桂建芳表示,会尽量为黄冈发展特别是人才引进提供智力支持,利用人才资源为黄冈老区发展提供建议,同时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黄冈转化。

施蔷生认为,全面落实“引才”、“引智”政策是促进招商引资的关键。现在很多地方实施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生活绿卡”制度,助力创新创业人才快速落户、签证、居留、医疗保障、购房、家属就业、子女就学和社会保险等内容,最大化地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秘书长兼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乃剑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人才是否留得住、用得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环境。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激发科技人才的创造潜能,变“智者”成为发展地方经济的新引擎、动力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