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陕西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陕西报道
 

2017年8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鸡高新区: “三箭齐发”打造创新创业先行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晋

吉利汽车宝鸡制造基地
华工科技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人员在调试设备
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国家工程技术中心金相检测
宝鸡市泰华磁机电研究所
陕西省宝鸡市高新区

夏季的高温酷暑,并没有阻挡宝鸡高新区追赶超越、加快发展的热潮:放眼宝鸡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高锰钢辙叉、泰华物流园等26个市级重点项目加力提速,科技新城核心区太公湖完成蓄水,生态景观初步形成;招商引资捷报频传,骏达专用车等37个项目安家落户;科技创新亮点纷呈,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西北区域中心等科研机构挂牌成立。

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宝鸡高新区了解到,高新区上半年经济发展形势喜人:全区新增各类企业904户,实现区域生产总值359.6亿元,同比增长16.1%;实现工业增加值277.3亿元,同比增长1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1.3亿元,同比增长23.5%;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

投资拉动:下好项目建设“先手棋”

稳增长的关键在投资,扩投资的关键在项目。重点项目建设是追赶超越、加快发展的强大引擎。只有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才能做大总量、增强后劲,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掌握主动权。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宝鸡高新区始终把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高新人把项目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深入项目一线,看现场、查进度、解难题,扑下身子,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破解项目进地难、拆迁难、融资难等问题,着力为项目建设构筑绿色通道。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已成为宝鸡高新区重点产业集群和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新的增长极。宝鸡高新区抓重点、攻难点、强基础,对吉利整车生产线实行二次技改,每天产量由原来的600台达到现在的850台,可实现年产整车24万辆,吉利汽车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为了让投资大、前景好、附加值高的吉利发动机项目早日达产、达效,宝鸡高新区优环境、抓保障、“零距离”保姆式服务,目前吉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T发动机已成功下线,年内将实现量产;总投资30亿元的法士特中轻型变速器及新能源传动项目快速推进;总投资11亿元的陕西泰华物流产业园,已有3户企业入驻。同时,汽车零部件创业孵化基地、陆港汽车零部件配套园等项目快速推进,现已入驻企业10户,总投资17亿元,成为集群化产业发展“硅谷”。今年上半年,汽车产业实现总产值180亿元,同比增长120%。一座配套全、成本低、链条长的现代化“汽车城”正在加速崛起。

宝鸡市被誉为“中国钛谷”。 宝鸡高新区聚集了以钛及钛合金材料为主的生产贸易企业500余家,占全市涉钛企业数量的95%,2016年钛材和钛制品供应量约占全国的60%、占全世界的20%,钛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世界第二。宝鸡高新区加速钛产业聚集,不断延伸钛产业链条,抓好钛合金高端应用、钛合金骨科植入物、核级锆材生产、钛谷新材料检测中心等项目,加快钛企业向民用领域发展,帮助民营钛企组团参加欧洲钛展,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不断推动产品升级,让钛产业迈向高端。今年3月,高新区民营企业力兴钛业集团首次与我国一家核电公司签订了200万元核电设备合同。

项目是加快发展的强大引擎。记者在宝鸡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总投资17亿元的高锰钢辙叉项目水电路气配套设施全部到位,主体工程完工;科技新城产丰路、产业大道中调道路建设完成已经通车,寨子路、聚宝路等重点道路建设如火如荼;今年4月开工的宝鸡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已完成建设20%,预计今年底可完成土建工程,明年2月底投入使用;总投资8亿元的太公湖生态文化区项目初具规模;宝鸡综合保税区新入驻7个项目,总投资达15.48亿元,公共保税仓储、智能制造产业园、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全面开工;航天产业基地项目主体厂房已完工,正在抓紧实施生活区配套项目,预计年底建成投产;石鼓山中央文化商务区陈仓老街主体工程已经封顶;蒙牛乳业两条生产线完成技改,长效酸奶已进入试产阶段;高新五小教学楼、综合办公楼、活动中心等工程已经完工,今年秋季将投入使用。

在宝鸡高新区,无论是工业产业项目,还是民生保障项目,都呈现出遍地开花、你追我赶的喜人景象。据宝鸡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宝鸡高新区26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总投资47.4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5.84%。

筑巢引凤: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

招商引资是做大经济总量、加快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只要努力营造“爱商、尊商、亲商、富商”的“软环境”,才能跳出“城墙”思维,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种要素,提升招商精准度和产业承接集中度。

今年以来,宝鸡高新区做强投资增效、开放招商主引擎,按照市委、市政府“招商季”活动的统一部署,突出主攻方向精准选商、瞄准前沿领域全员招商、聚焦追赶超越招大引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筑巢引凤,打出组合拳,着力向上争一批、对外招一批、激活民资撬动一批、“双创”培育一批,以更宽的眼界、更高的目标,开展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引商,延链补链招配套,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 (下转第十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