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陕西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陕西报道
 

2017年8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鸡高新区: “三箭齐发”打造创新创业先行区

来源:中国企业报  

高新区工业园一角
客商云集的2017宝鸡·中国钛谷国际钛产业博览会
宝钛集团生产的4500米载人深潜器球壳
宝鸡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宝钛集团生产的大型设备
陕西省宝鸡市高新区

(上接第十三版)

宝鸡高新区围绕钛及钛合金千亿产业集群,成功举办了“宝鸡·中国钛谷”国际钛产业博览会、德国法兰克福推介会暨国际合作洽谈会,承办“宝鸡智造”推介会,并参加了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欧洲钛展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共邀请对接客商530余户;同时,先后赶赴德国、北京、辽宁、山东、浙江等地,拜访了德国安酷集团、航天九院十三所、鑫鹏集团、苏泊尔公司、盛辉钛业、清华同方等200余户企业,对接洽谈了钛谷小镇、清华同方人工环境设备、无人机制造研发、新松机器人产业园等50余个项目,涉及总投资约300亿元。

为了增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后劲,激发新活力、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宝鸡高新区上下咬定青山不放松、持续用力不懈怠,一锤接着一锤敲,先后奔赴浙江、重庆、武汉等地,跟进洽谈国内知名整车生产企业等6个重大产业项目,累计引进总投资22亿元的骏达年产3.5万辆专用车等36个项目。宝鸡机床、红旗民爆、保德利电气、聚旺伟业等15户企业,在国外办厂或设立分公司。

据宝鸡高新区招商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高新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1.65亿元,其中省际到位资金91.16亿元,分别占年度任务的62.2%、59.6%;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7个,总投资151亿元,尤其是工业产业项目就占到94.6%。此外,新引进总投资约45亿元的城市综合体——新城吾悦广场项目,将建设时尚购物中心、特色风情街、高端居住社区等,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极大提升高铁新城片区商业承载能力和城市的品位。

科技创新: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科技是国之利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才能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掌握科技竞争先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产业新增长点。

近日,记者走进宝鸡高新区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见到技术人员用激光技术切割、焊接、热处理,性能稳、速度快、精度高。据该中心负责人敬喜胜介绍,不久前,一家钛企业接到一订单,需要少量异型孔钛板,如果企业自己开模,至少得花几十万元,而通过激光技术加工,就省了近30万元。目前,该中心已与宝鸡市20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宝鸡机床集团聚焦高端,加速转型,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宝机系统”装配在中高档数控机床后,大大提升了生产自动化效率。

为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宝鸡高新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先后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校企强强联合,走产学研可持续发展之路。目前,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分中心投入运行,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宝鸡分院挂牌成立,华控创新现代中药研究中心、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引进工作进展顺利。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宝鸡高新区引进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端创新创业团队10余个。建成创客空间6家、孵化器7家,累计孵化企业551家、孵化项目480个。今年,宝鸡高新区新增孵化企业12家,成功举办2017中国钛锆铪年会暨推广应用高峰论坛,申报专利685件,转化科技成果11项,完成技术交易近3.5亿元。

目前,宝鸡高新区已建立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及分中心1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6个,建成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工作站10个,100多家企业和90多所高等院校研究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

扬帆起航破浪行,追赶超越勇争先。目前,宝鸡高新区正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全年经济发展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