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陕西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陕西报道
 

2017年8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用浐灞“绿肺”生态优势 构建西安新增长极

来源:中国企业报  

西安浐灞生态区景致

碧水蓝天,不仅吸引了欧亚经济论坛会址永久落户在这里,世界园艺博览会曾在这里举行,许多国内外著名企业、机构也被这里的环境所吸引,生态与环境的改善,正为这里开启一个新的绿色时代。

8月6日早上打开电视机的伙伴们,一定会发现在央视《朝闻天下》的栏目里有大片大片的绿色出现在我们眼里,它就是“西安绿肺”——浐灞生态区。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绿色中国”主题报道,以《城市湿地展现绿色“新动力”》为题,直播报道浐灞生态区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展示了浐灞生态区成立至今的生态建设成果,进一步凸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城市湿地展绿色“新动力”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千年前长安的美景,如今在陕西西安重现。

进入夏季,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绿树成荫、鸟儿繁衍、一片生机盎然。鸟类对环境非常敏感,湿地公园不仅净化水质,恢复鸟类栖息地,丰富的植被还为不同的鸟类提供食物,待到冬季来临,这里将有上万只鸟栖息,场面十分壮观。

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距离西安主城区不到16公里,来自秦岭中的灞河水,在2000多亩湿地水域中层层净化,然后又回到灞河里去。得到净化的水质,可以帮助灞河以及周边水系恢复湿地生态多样性,大大提升区域空气环境质量。灵动的河水,多样的动植物,就像城市身体里的血液,为西安注入新的活力。

上世纪末,灞河由于河道挖沙、工厂排污、垃圾堆积等因素,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为改善周边环境,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对灞河滩涂地进行升级改造,对区域内原有的垃圾场和废弃沙坑进行整形,并对周边的一些工厂进行搬迁取缔。

2013年,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开园,4年多时间过去了,当初的沙坑、污水沟、垃圾堆逐渐变成了生命绿洲,水域和植被覆盖面积已经占到了湿地公园的94%。

(下转第十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