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消费电子
 

2017年8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调业新的 驱动模式在哪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许意强

面对连续两年高温天气催生的火爆空调市场,不少业内人士却频频发出冷思考:传统的压货模式到底还有几年的生命期,新的驱动模式又在哪里?

最近几年来,海尔在空调产业从技术创新、产品迭代到模式变革等角度为行业探路、指路和破局,进而为企业、行业和用户带来持续改变和影响,也更完成了自身在空调行业上演“临门一脚”,实现直道领跑的新驱动。

过去,空调企业追求的是让听到“枪声”和“炮火”的人来决策,但是公司决策权最终只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如今,海尔空调的现状是,让市场上的消费者成为产品的创造者,真正实现用户需求与企业创新的无缝对接,让生产线上的每一台空调都有用户。从智能自清洁空调2年实现2倍速的增长,到海尔全球率先停止R22制冷剂使用、全面推动无氧新冷媒普及,海尔让用户、社会分享企业发展壮大的红利,实现共创共赢,而不是你创我赢。

过去,空调企业谋求的是以产品和价格为中心的产业链布局,分出所谓的高端、中端和低端市场和品牌定位。如今,海尔空调创造的是以用户和场景为中心的生态链布局,为拼搏的年轻人、事业有成的精英白领以及走向成功的富裕阶层,提供基于客厅、卧室等不同场景的空气解决方案,而不只是输出硬件产品,更多的还有服务等附加值,真正通过为用户服务,让用户驱动。

过去,厂家创新关注的是以空调为中心的冷暖调节,如今关注的是家庭为中心的空气健康打造。从关注一家人的冷暖,到现在关注每个人的健康,海尔开创的这一变革,不是简单的产品技术创新,而是用户场景创新;不是简单的硬件技术创新,而是用户大数据的创新。目前海尔已经拥有超过800亿以上的大数据,持续驱动着产品的立体创新。

可以说,面对用户需求的变化,产业竞争的升级,以及品牌格局的变迁,对于中国空调产业来说,唯一的不变就是迎合时代的变化、用户需求的步伐,建立新的竞争体系和平台,真正靠创新型、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赋予用户新的体验和惊喜。同时不只是满足于本土市场的崛起和领跑,还要主导全球空调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一个新的时代大幕已经开启,一轮新的变革战役已经打响,对于海尔空调来说,接下来需要的只是时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